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精彩好戏看不停 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建团七十周年演出季定档八月

2022年08月02日11:2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精彩好戏看不停 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建团七十周年演出季定档八月

  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独脚戏”的传承、保护单位。剧团将在8月中下旬带来特别的建团七十周年演出季,众多滑稽大咖将带领观众乐嗨一夏。

  栉风沐雨 初心难忘

  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的前身是久负盛名的上海大公滑稽剧团, 1952年2月,滑稽泰斗杨华生、张樵侬、笑嘻嘻、沈一乐邀请绿杨、张利音等艺术家组建上海大公滑稽剧团。剧团成立之初就备受瞩目,推出的作品口碑票房双丰收,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喜上加喜》、《糊涂爹娘》、《苏州两公差》、《阿Q正传》;独脚戏《算术》、《不怕鬼》、《借红灯》、《阿福上生意》、《宁波空城计》、《火烧豆腐店》都是观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时至今日依然被观众津津乐道。

  1966年,剧团被迫解散。1978年,在党的“双百方针”指引下,恢复建立了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人员以原大公滑稽剧团为主体。虽然名字发生了变化,但是内核依然是海派特色,滑稽艺术。人民滑稽剧团的从业人员自始至终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对滑稽艺术做出延续和传承,2008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央文化部(文旅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独脚戏”的传承、保护单位。

  2018年,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与上海市青艺滑稽剧团合并重组,成立了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笑林好汉们随时代而进、为生活而歌,七十年来,时代在飞奔,演员在更迭,但给观众带来欢笑的这份初心始终未变。在继承传统曲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与创新,受到了领导的好评和观众的欢迎。2020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表彰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连轴好戏 精彩不停

  在建团七十周年和传承中心晋五之禧之际,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连演五天六场,不仅有传承经典的好戏《七十二家房客》,还有融合创新,富有时代特征的滑稽作品《申声入耳——滑稽作品展演》和原创大型滑稽戏《上海的声音》。

  8月18日和19日公演的大型经典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是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的看家之作,这部作品虽然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但因其独特的海派气质和鲜活的人物塑造,在当下依然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常演常新,经久不衰。不仅成为了众多老观众逢演必看的经典,也成为了年轻观众的滑稽戏入门首选。

  8月20日公演的《申声入耳——滑稽作品展演》则是更多表现对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独脚戏”的传承。在那些令人捧腹的段子背后,是本土方言和滑稽艺术在上海这座城市交织孕育的成果,是接地气的时代观察,也是贴近生活的轻松调侃。整台演出将由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一同带来,他们将以一贯诙谐幽默的风格与现场观众爆笑互动。

  8月21日和22日公演的是大型原创滑稽戏《上海的声音》,故事展示了上海小弄堂里几个普通家庭的世代变迁,剧中四条故事线巧妙融合,通过演绎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来反映时代的众生相。对于老上海人来说,这部戏是一种情怀、一种记忆;对于新上海人来说,这部戏是打开城市内核的一把钥匙,通过上海各种各样的声音,来感受独特的海派文化。

  参加演出的有国家一级演员王汝刚、姚祺儿、方艳华、郭明敏、毛猛达、沈荣海、龚仁龙、张小玲、林锡彪、张定国、陶德兴、杨一笑、傅子明、周益伦、钱懿、潘前卫、陈靓、曹雄和国家二级演员曾懿、许伟忠、徐英、薛文彬等,五天的演出阵容可谓十分豪华。

  滑稽戏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是海派文化的一种凝练和体现,建团七十周年的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不忘初心,笑传正能量,通过经典剧目和创新内容,让观众体验“申声入耳”,感受到本土艺术的无限魅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