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学生求职者说】

面对选择,他们决定回到家乡,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唐小丽
2022年06月15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据统计,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共22.7万人,较去年增加2万人,增量为5年来最多。今年春天,新冠疫情卷土重来,高校普遍转入准封闭状态。原本就业的关键时期,节奏被打乱,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空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起来听听部分顺利就业的学生怎么说,或许能给正在找工作的你一些触动和灵感。

采访人物:孙一唯,上海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

就业去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

4月16日,在太空“出差”半年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顺利返航。当天,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孙一唯的就业去向也“尘埃落定”,签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

孙一唯生在西部、长在西部,直到上大学时才离开家乡,她对家乡一直有着深深的依恋。2018年,她组织了三十余名党员前往广西进行“一带一路”专题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她深刻意识到西部的发展对中国整体发展的重要性,一颗“扎根西部”的种子在心中慢慢发芽。

孙一唯。受访者供图

孙一唯家庭中的多位长辈就职于航空航天系统,从小祖辈、父辈们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令她耳濡目染。“‘神舟’载人、‘嫦娥’探月、‘天宫’对接……每一次中国航天向前跨越一步,都让我感到深深的震撼。”孙一唯说,在学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下,她选择了进入航天科技集团从事研发设计工作,努力为航天事业的发展和西部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采访人物:杨阳,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

就业去向:中建丝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杨阳出生于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幼年跟随在新疆军区从军的父亲前往甘肃、宁夏等地短暂生活,对家乡、对西北充满着热爱。

杨阳。受访者供图

2019年,杨阳从西安交通大学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开启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学习期间,他常怀赤子之心,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回馈社会。在一次党建活动中,他带领团队调研国家多地扶贫现状,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的所见所思让他萌生出回到西部建设家乡、实现个人价值的想法。最终,杨阳选择中建丝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加入到建设家乡、建设西部的洪流中去。

“饮水思源,是交大的光辉传统,作为交大学子,我要为自己的家乡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绵薄之力。”在提到自己的选择时,杨阳这样说。

采访人物:崔璨,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毕业生

就业去向:天津诺禾致源科技有限公司

“从一开始,我就打定主意返乡就业。”崔璨对自己的就业选择自始至终非常坚定,“因此,在投递简历时,我仅选择了位于家乡的企业,再加上与自己的专业相关,就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范围,这让我可以为了心仪的目标充分做好准备工作。”

崔璨。受访者供图

崔璨说,家乡给予自己从小学到高中的基础教育,培养了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塑造了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并且让自己有机会来到上海进行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我觉得我有责任学成返乡,积极投入到家乡的建设工作中。”

“我也感恩父母对我的关爱与栽培,随着他们一天天老去,我应当回到他们身边尽孝。”崔璨表示,“伴随着祖国复兴的蓬勃大势,全国各地都在迅速发展,机遇不断涌现。我们不必将目光局限于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倘若回望自己的家乡故土,那里同样是一片静待开发的蔚蓝大海。”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