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力以“复”!杨浦这家医院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2022年06月13日16:07 |
小字号

随着申城疫情防控向常态化防控阶段转换。患者如何安全就医?医院流程如何更加适用老年人?如何把医疗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让我们探访杨浦区中心医院,看看这里是如何在做好科学防控基础上,保持医疗救治工作畅通和高效运转的。

多举措并举,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为了防止就诊高峰就诊人群聚集,方便群众快速就医,避免交叉感染,杨浦区中心医院事先模拟患者就诊全流程,并制定多项应急预案。

严格遵循入院“三步曲”,即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先预约后诊疗和48小时核酸。提醒患者“早出示”,加快进入院区速度,减少因查验入院导致的排长队现象。同时,通过设置蛇形排队路线和1米线,做到保持1米以上排队距离,减少人员交叉。对于不能提供48小时核酸报告的患者,设置集中抗原检测点,现场专人指导,方便患者检测无异常后正常就诊。

在每个诊室门口放置快消设备,提醒患者就诊前后手部消毒。每日早中晚3次门诊区域全面消杀和重点区域如电梯,自助设备和窗口等患者接触比较多的地方实现每2小时一次的消毒。

在候诊椅上张贴“间隔就座”提示牌,保持社交距离,为患者创造安全的就诊环境。

实行区域化管理,通过充分评估将不同人群的风险等级继续划分,比如急诊患者风险等级高于门诊患者,则会对相应的门诊区域和急诊区域做物理隔断,设立缓冲区域,实行独立运行闭环管理。

针对患者就诊实行分时段预约,同时实现住院患者和门诊患者分时段进行预约检查,严格落实患者就诊一医一患一诊室,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积极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此外,互联网医院着力开发多项新功能,在原有云端开诊、为患者提供疾病问诊、健康咨询、复诊配药等服务的功能基础上,及时开通“跨院复诊”服务,切实为居民就医带来方便与实惠,全力保障市民生命救治线。

全面复工复医,诊疗服务不断提升

杨浦区中心医院以患者就医需求为导向,充分分析患者就医的难点和堵点,千方百计地为患者解难题,寻方便。

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扫码和预约门诊的情况,行政职能部门的职工积极报名冲在第一线,在进入院区的入口手把手教老年患者使用手机,不让每一位老人因“码”难行。

老年人不会使用自助服务设备,医院一方面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中心人工服务功能,另一方面整合院内“三生”(规培生、实习生和硕博士生)资源,充实到门诊自助服务设备旁,指导和帮助患者使用自助设备。

避免患者来回跑路,窗口服务坚持“早一点,延一延”的原则。就诊高峰时段各类服务窗口全部开放,服务时间在现有基础上再提前30分钟。同时,延长窗口服务时间直至当日患者全部就诊完毕,减少患者在医院逗留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诊疗服务坚持“应开尽开”,目前医院普通门诊已经全部开放,专家、专病门诊大部分开放,部分专家门诊已回归至疫情前的“约满”状态,医院单日门急诊就诊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随着医院承担区内各方舱隔离点人员回归,各类诊疗服务也将全部恢复。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