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做好个人防护 要坚持做好“三件套、五还要”

2022年06月06日16:0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提醒要坚持做好“三件套、五还要”

做好个人防护,不断巩固防疫成果

■本报记者 顾泳

上海6月1日正式复工复产后,社会面仍有零星散发阳性感染者。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提醒:防疫成果来之不易,市民还应从自身做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天热仍应科学佩戴口罩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表示,外出市民务必佩戴口罩。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飞沫传播的有效方式。近来天气渐热,但戴口罩时还需完全覆盖口、鼻部位,并且全程佩戴。

市民外出可根据情况选择适用的口罩。如果去公园等户外场所,可佩戴一次性使用的医用外科口罩;如果去商场、超市、办公室等室内场所,可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也就是KN95/N95口罩;如果需要到医院就医,建议佩戴KN95/N95及以上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

疫情反弹风险仍存在,不聚集不扎堆,市民务必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吴寰宇说,由于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因此当市民聚在一起聊天或咳嗽、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出到空气中。近距离接触的人如果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会有感染风险。所以建议市民外出时,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如果是在室内、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相对密闭空间,更应尽量保持社交距离。坚持做好“三件套、五还要”,规范佩戴口罩,及时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

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

坚持“三件套”、牢记“五还要”,市民同时还要做好手卫生。专家解释,外出时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乘坐公共交通、触摸超市的电子收银屏幕、电梯按钮等公共环境后,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如果不小心接触口罩外表面或其他可能污染的物品,也应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有条件的情况下,市民仍应首选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洗手时除了“六步或七步洗手法”,更需要注意的是洗手时长。根据世卫组织建议,洗手时搓手时间至少要达到20秒。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及时接种疫苗,加强监测

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同时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肺炎的有效手段。请符合条件者尽快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应尽快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如果是已完成全程接种的老年人,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剂次。

此外,市民还应自觉遵守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测温等各项防疫规定,配合疾控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症状,请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