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闻发布会参会人员换口罩,不同场合如何选择合适口罩?| 市民防疫新科普

2022年05月30日09:3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5月29日上午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参会人员佩戴的是医用外科口罩。这是从4月23日起发布会参会人员统一换上N95口罩以后,又一次换回医用外科口罩。

那么生活中常见的口罩有哪些类别,分别适用于哪些场合?《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靳向煜教授介绍,常见口罩主要有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KN95口罩、N95口罩、FFP2口罩等,对应不同的技术标准。

一次性医用口罩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应当符合中国医药行业标准《YY/T0969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细菌过滤效率(BFE)≥95%。口罩既要有防护效果,戴上之后也不应让使用者感到太闷甚至呼吸困难,因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还需要进行通气阻力测试,通气阻力不应大于49Pa/cm2。

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应符合中国医药行业标准《YY0469医用外科口罩》,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相似,医用外科口罩的细菌过滤效率(BFE)≥95%,两侧压力差(相当于通气阻力)不大于49Pa/cm2。但此类口罩还要符合另外两项标准,一是颗粒过滤效率(PFE)≥30%(非油性颗粒),二是通过合成血液穿透试验(2mL合成血液16.0kPa,内侧不渗透),即检验口罩能不能被喷溅的血液、打喷嚏喷出的飞沫等渗透。

KN95口罩

根据我国国家标准《GB2626 呼吸防护用品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可将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的过滤元件按过滤性能分为KN类和KP类。对于微生物,认准KN即可,数字“95”指的是过滤效率水平。KN口罩仅测试颗粒物过滤效率,未对合成血液穿透、表面抗湿性等指标进行测试,因此这一类口罩短时间使用可以阻挡病毒,但不能用于接触可能有喷溅的病人或长时间接触病人。

N95口罩与FFP口罩

除了各类符合中国标准的口罩之外,N95口罩也时常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这是一种符合美国标准的口罩。中国的医用防护口罩是N95口罩的一种,但不是所有的N95口罩都是医用防护口罩。还有一种FFP系列口罩,符合的是欧洲标准EN149。以FFP2口罩为例,它可以过滤94%的非油性颗粒物。N95口罩和FFP2口罩如果未做合成血液穿透和表面抗湿性等测试,使用范围就与KN95一样。

不同场合选择不同口罩

日常生活中,市民应当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口罩,既不应大意,也不应盲目追求防护等级明显超出自身需求的口罩。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飞沫传播的有效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外出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尤其天气逐渐变热,应注意戴口罩时需完全覆盖口、鼻部位,并且全程佩戴口罩。

市民外出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适用的口罩。如果去公园等户外场所,可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如果去商场、超市、办公室等室内场所,可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也就是KN95或N95口罩。如果需要到医院就医,建议佩戴KN95或N95及以上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选择织物口罩,比如丝绸类或各种布艺类口罩,虽然好看,但达不到防护效果。佩戴期间,污染风险最大的是口罩外表面。脱卸时拉动或解开带子脱卸,避免手抓取口罩外表面。脱卸口罩动作应轻柔,避免口罩在口鼻部剧烈晃动,降低口罩外表面污染物散逸和吸入的风险。脱卸完口罩后,还要记得做好手卫生,首选流动水,按七步洗手法搓洗,或者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按七步洗手法的动作揉干双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