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黄浦江轮渡全线复航,海事部门全程保障试航安全

2022年06月01日15:00 |
小字号

5月30日,黄浦江上响起了轮渡的汽笛声,各轮渡线在海事部门全过程保障下开展复工复产前的安全试航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受疫情影响的港航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时隔两个多月,黄浦江再次出现熟悉的轮渡身影。

杨浦海事局辖区有金定线、草临线两条轮渡线,为确保轮渡复航安全,杨浦海事局做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多措并举助力轮渡有序复工复产。

主动作为

为港航企业发放政策“大礼包”

海事执法人员主动根据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认真梳理,打包成册,向港航企业和辖区轮渡站点发放《港航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大礼包”——港航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分类指引》。

该“大礼包”主要分为疫情防控政策、近期生效法律法规、海事部门惠企纾困政策、海事部门最新监管要求、温馨提示五部分。指引对港航企业复工复产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政策解读,为疫情防控条件下轮渡的复工复航进行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全力支持港航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运行。

强化监督

督促轮渡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执法人员通过线上方式,指导轮渡站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前开展轮渡船体、导航通信系统、机舱动力设备、电力系统、舵系统、各种应急处置系统等的维护保养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并要求轮渡公司做好船员的关键操作性培训,开展各种应急演练,落实各项应急保障措施。

同时,要求轮渡公司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制定恢复营运工作预案,确保轮渡复航工作安全顺利。

冲锋在前

守住水上客运安全底线

5月30日上午,海事执法人员身着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登上“世博客渡6”轮,开展一次全面的现场监督检查。

本次监督检查以船舶关键性设备运行情况和船员操作能力为重点,检查了主副机、舵机、航行设备等重要机器设备的运转情况,查看了消防、救生设备配备使用和维护保养情况等。对发现的问题和缺陷,执法人员要求船方及时落实整改,确保不带缺陷投入营运。

多维监管

“现场巡航+电子巡航+空中巡航”三重守护

5月30日下午,海事巡逻艇提前到达轮渡试航现场,守护轮渡离泊试航作业,通过VHF、喊话等方式,对过往船舶进行安全提醒,告知船舶注意高频值守、加强瞭望,及早做好协调避让工作,并通过电子巡航全程跟踪监控,强化对轮渡站点和渡船周边水域的监管力度。

海事部门还出动无人机,发挥鹰眼优势,通过远距离无线实时影像回传,对现场通航环境进行把控,做到全局统筹监管,确保轮渡安全有序完成试航。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