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壹周︱这件事,关乎上海经济恢复与重振

马作鹏
2022年05月29日15: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行下达,申城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网上海频道时政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快要去单位上班了吧?”

最近,越来越多的街坊邻居与笔者交流时,会不约而同地问起这句话。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逐渐转向常态化防控状态,整座城市在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的同时,又面临着更多来自社会发展层面的重大任务。自4月以来上海抗击疫情至今,各界关于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经济发展的共识,愈发强烈。

过去一周内,上海连续召开两次市委常委会议集中关注复工复产,更显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性。

上海市疫情最新情况简要汇总如下:

1、截至5月28日24时,上海在院治疗的确诊病例1602例,其中重症病例96例,危重症29例,累计死亡588例。

2、5月28日,浦东新区在在风险人群筛查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

3、5月28日全市共划分封控区816个,涉及人口数约25万人;管控区6436个,涉及人口数约78万人;防范区62928个,涉及人口数约2214万人。

上海地铁3号线恢复运营。张呈君摄

深度聚焦: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究竟有多重要?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5月23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指出的这句话异常关键:“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李强还指出,要把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为检验整改成效、考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体现,加大力度攻坚克难,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有效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5月27日,周五晚。上海一周之内再度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上海市复工复产和加快经济恢复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更加有力、更加高效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会议强调,各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关心企业、服务企业,发扬“店小二”精神,深入基层一线,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要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相关部门、产业园区和属地街镇要形成合力。要送政策上门,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辅导、解释政策流程、推动政策直达,更好稳定企业信心和预期。要加大联系走访企业力度,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服务好企业。

“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这是上海这座城市下一阶段疫情防控的主要任务,这是其一;“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上海在经受疫情影响后,重新冲刺经济发展的长期任务,这是其二。

总而言之,不论是近期的疫情防控,或是未来提振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当下的复工复产对于上海而言,都是这座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至关重要一步。

由点及面,加速推进

梳理公开信息,笔者注意到上海市复工复产正由点及面,由辖区到行业推进。

例如,过去一周中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从市、区层面入手。5月24日在浦东新区检查、5月25日在金山区检查、5月26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5月27日在崇明区检查。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临港新片区检查。上观新闻图

5月28日,李强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层代表座谈会,普陀区万里街道凯旋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忻皓清、普华永道上海首席合伙人黄佳、静安区工商联主席沈刚、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康桥店店长沈棋、金山区朱泾镇党委书记夏红梅、宝山区疾控中心主任何凡、闵行区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锋、浦东医院院长余波、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顺丰速运集团(上海)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俊先后发言,结合各自抗疫实践和工作实际,就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防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则从具体类别、行业方面进一步督促调研。

上海市长龚正在快递网点调研。上观新闻图

5月23日,龚正在上海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视频察看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5月24日,则聚焦于快递网点、大型企业总部;5月26日走访先进制造企业;5月27日,龚正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加快制订出台推动经济恢复重振的有力措施。

另据上海发布消息,5月29日上海召开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工作部署会。

龚正指出,要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各区、各部门要抓紧排摸情况,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重点行业:以点带链

据上观新闻报道,浦东新区关键汽车零部件产量占全国10%。截至5月28日下午,目前,占浦东汽车规上工业产值90%以上的21家汽车百强企业已复工复产。

上汽乘用车总装车间生产线。上汽集团供图

浦东以点带链,目前还拉动了200多家零部件企业恢复生产。

目前浦东已经建立起红灯供应商协调机制,拉动产业链上下游200多家零部件企业恢复生产。与此同时,浦东还主动加强与外省市整车厂或属地部门联系,对稳定国内汽车产业链运转顺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依然是来自上观新闻的报道,截至5月28日,安亭全镇50强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返岗人数超2.5万人,汽车产业整体产能恢复至60%。

复工复产过程中,一家提供汽车电器系统、工业电器系统、接插件和检测设备解决方案的公司的零部件运输出现受阻情况,一家物流公司作为其运输业务的服务商制定了应急方案,最终实现双赢。

上海船舶工业逐渐恢复。中国船舶集团供图

在船舶工业领域,从长兴岛到浦东新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上海三大船企(江南造船、沪东中华、外高桥造船)已全部实现复工。

4月23日,江南造船开启复工压力测试,并于5月16日交付一艘9.9万立方米B型舱超大型乙烷运输船;4月25日,沪东中华在长兴造船基地实现复工,5月19日和5月26日先后交付一艘1.3万吨多用途重吊船和一艘我国首款首制江海联运型8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5月16日,外高桥造船复工。

笔者从中国船舶集团获得的消息是,目前上海三大船企都在与时间赛跑,在继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全力以赴抓经营、促生产、保交付,奋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耽误的进度抢回来。

《人民日报》5月23日第二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5月23日第二版消息,汽车制造带动上海1200余家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芯片制造企业保持90%以上产能;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恢复研发生产……连日来,上海的重点产业产能稳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巩固,特别是与外省市、国际上的联系正在加强。数据显示,4月下旬以来,上海口岸外贸逐渐企稳。

复工复产,政策跟上

目前,上海市复工复产还需聚焦在从家到出小区这“最后100米”上。

近期,有市民反映部分小区进出障碍重重,出小区复工后回家来,却被拒之门外。上海市属媒体《新闻晨报》明确指出:“复工者进出的层层阻碍,无疑是上海复工复产道路上的堵点和绊脚石。”

笔者查证,根据《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二版)》封闭生产企业可以向所在区有关部门申请轮换已复工复产人员,相关人员可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小区前加测1次抗原,如阴性可回小区。

部分小区回家有些“堵”,但总体政策层面确实是在为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5月29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上海市宣布自6月1日零时起,进入有明确防疫要求的公共场所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须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值得关注的是,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也于当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重点聚焦助企纾困政策和经济恢复的50条举措。

5月29日,上海市新增本土确诊29例,无症状感染者93例。上海的疫情正在被有效控制,上海的繁华和灯火也该尽早回归。

阴霾正在散去,上海亟需朝着复苏全力奔跑。

(实习生杨晨阳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