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跨部门、跨领域!宝山这支机动志愿者队伍增援商超便利店

2022年05月29日12:45 |
小字号

在宝山区月浦镇,自部分商超、便利店限流开放以来,一支新组建的跨部门、跨领域机动志愿者队伍正成为社区防疫的常备力量。

5月27日,宝山区月浦镇从机关事业单位、青年突击队、社区等招募了近百名志愿者增援恢复运营的商超和便利店。

与此同时,居委会、超市、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也不断在“实战”中打磨出更管用好用的方案。

上午8时40分,一辆大巴准时停靠在月浦二村门口。“这是月浦镇专门向公交公司协调来的短驳车,负责在近期集中购物时段运送居民往返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点对点”运输,能让老人不必再肩扛手提,每辆车还配备跟车“大白”,帮助有需要的居民。从超市返回时,商品会在小区门口进行二次消杀,降低风险。

步入超市,一道道关卡都有专门“大白”值守。“大家注意两米线,保持好安全距离。”月浦派出所青年民警余凯,是一名安扎在华联吉买盛超市的“大白”。当有居民在购物付款时遇到困难,他会第一时间介入帮忙。

数千平方米的超市被划分为一个个小网格,均由社区志愿者“大白”负责驻守。有些老人习惯推车购物,在钱包中来回翻找硬币时,“大白”会温馨提醒:“大家不用投币,直接推走就可以。”如此,减少了人群等候逗留的时间,提升通行效率。

除大型商超外,还有一批进入复工复产“白名单”的便利店也在有序恢复运营中。由于辖区老小区多,因此“邻里小店”格外受欢迎。“有居民念叨着口碑老店的馄饨皮,盼它恢复已久了。”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全力帮助这些“邻里小店”恢复营业,让“烟火气”重回居民区。然而,这些小店的复业也面临现实困难——由于条件有限、人手不足,它们仅能张贴“场所码”,却很难再调拨出人力进行验码。

为此,月浦镇以各恢复运营的便利店为“圆心”,向其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小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报名接龙一发布,经常是“秒空”。“大家在这次战疫中产生了紧密的情感联系。”85后志愿者吴成公说,从社区到商超、便利店,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再次战斗。越来越多便利店迎来增援“大白”,这也更坚定了大家的开业信心。以全家为例,4家位处月浦镇内的运营门店都有至少一名社区“大白”来帮忙。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