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买小菜啦!”普陀首个线下复市菜场26日营业

2022年05月27日17:5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买小菜啦!”普陀首个线下复市菜场今起营业

“我今天买了鱼、虾、肉,还有七八样蔬菜,够吃两三天了。逛菜场的感觉真好。”上午9点30,家住真光九街坊的居民许阿姨拎一袋菜品,从久违的永昌真金菜场走了出来。说起逛菜场的感觉,许阿姨眼里充满了笑意。

5月26日上午9点,普陀区首个线下复市菜场——永昌真金菜场准点开门迎客。临近开业,菜场外的等候区内已经有市民正在候场。市民们规范佩戴着口罩,保持安全间隔,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地排着队等候进场。“我们采取严格限流措施,以25人为一批,限时30分钟采购。”菜场负责人张明表示。

“绿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市场入口处,场所码和立式数字哨兵被摆放在入场通道旁的显眼位置,市民可打开随申办进行扫码或验码。现场为了加快核验速度,工作人员还手持便携式数字哨兵,为等候的市民扫码、测温,同时回收当日的购物邀请卡。“入场的市民必须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持健康码(绿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正确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出示当日出门证和邀请卡,后方可入场。”菜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浅蓝色的邀请卡。

菜场里,蔬菜、牛肉、猪肉、半成品、南北货、河鲜、豆制品、粮油、牛奶、水果、茶叶等摊位货源充足,经营户按照平时销量1.5至2倍的备货量准备,满足市民基本的买菜需求。摊主们身穿防护服,规范佩戴N95口罩、面屏和一次性丁腈手套,为市民提供服务。“这些菜都是凌晨2、3点到货的。”蔬菜摊位的摊主汪师傅告诉记者,为了今天的复市,他进了1000斤20多种的蔬菜,有本地的米苋、黄瓜、芹菜,也有外地的蔬菜瓜果。“考虑到目前是限时销售,我们有当场称重的,也有打包好按份卖的,方便大家购买。”菜场还推出了两款平价菜,10元三斤的小青菜、10元四斤的包菜,每人限购一份,售完为止。

“好久没看到这么多活鱼活虾了,嗲的。”水产摊位前,市民周老伯挑了一斤基围虾,又选了一条活鱼。摊主忙着称重、 打包、杀鱼,“今天5点多就起来了,在摊位上整理整理,忙起来的感觉真好啊!”

“一斤龙井,一斤白茶。”菜场里的茶叶店,摊主吴阿姨也忙着不亦乐乎。最近,不少爱喝茶的居民都打电话问她何时能开业,没想到今天自己就重新开店了。“今天来买的都是老顾客了,生意还行,进货也进得来,就是运费贵了些。”吴阿姨说,这次复市,她进了300多斤今年的新茶。

水果摊位上,香蕉、苹果是不少市民的首选,菠萝、荔枝、芒果等时鲜货也不乏尝鲜的市民;粮油专区里,米、面、油、调味料等一应俱全,居民们忙着挑选。“东西很多,满载而归,感觉生活即将恢复正常了。”居民马阿姨不仅自己买菜,还热心地给邻居们带了不少。

首批市民采购结束,工作人员进行清场并全域消杀后,下一批居民入场采购。“这里的防疫措施做得挺好,我们买菜也比较放心。”居民黄先生说。

据了解,普陀区按照“一市场一方案”原则,有序、分批推进农贸市场复工复市。此次试点复工复市的永昌真金菜场,工作人员、经营户在统一返岗后,不再返回小区,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工作人员和经营户在返回市场前,提供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市场前必须再测一次抗原,进入市场后不能马上上岗,须单独静止48小时,且48小时内两次核酸、抗原均为阴性方可上岗。”永昌菜市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将二楼区域临时改建成闭环人员住宿区,并进行统一管理,还为闭环人员发放了防疫物资,确保复工安全。闭环期间,场内人员还将按照每天“1次抗原+1次核酸”进行检测。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