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长三角毗邻村共筑“金乡邻”防疫线

2022年05月12日11:4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三角毗邻村共筑“金乡邻”防疫线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5月11日报道:一河之隔,一边是青浦金泽南新村,一边是苏州黎里东联村。疫情之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上海金泽镇南新村,携手苏州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东联村,建立起“金乡邻”村级党建联盟,共筑联防联控安全网。

记者从金泽镇获悉,此轮疫情发生以来,金泽南新村防疫压力陡增。为了更快速、更有效地应对防控形势,南新村与仅有一河(华士江)之隔的江苏省苏州市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东联村取得联系,共同建立“无接触”的联防联控机制,对两地交界处的卡口设置、时间安排和管控措施等进行统筹部署。同时,两地志愿者们分别在华士江两岸的疫情检查点值守,开展沿河巡查,防止双方人员流动,共同守牢防疫线。

5月10日,在华士江边带队巡查的金泽镇南新村党总支书记李春花,看到了河对岸的黎里镇东联村党委书记朱英,也正在河边开展巡查工作。隔着河道,戴着口罩的李春花大声地向朱英打招呼,互相招了招手后都做出加油鼓励的手势。

长三角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互融共进,疫情防控更需要联防联控、互助协作。上海金泽镇南新村与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东联村地接壤、水交融、人相亲。

“我们和东联村依托‘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共同成立‘毗邻党建联盟’,建立了毗邻一体化党建阵地共建共享合作机制。”金泽镇南新村党支部书记李春花表示,“疫情以来,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我们第一时间将乡间小桥进行了物理隔断。同时,也衷心感谢东联村在我们困难时伸出援手,给我们赠送了多批防疫物资。”

实际上,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两个毗邻村联动设置卡口,共同规范两地村民相互探访的出行机制,为本次联防联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摄影:李文跃、马伟杰、汤魏)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