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退役”方舱医院的海量废弃物去哪儿了?争取废弃物资源利用最大化

2022年05月05日09:2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4月30日,首个市级方舱——嘉定区嘉荷新苑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自3月以来,上海投用方舱医院超过200家,提供床位超过30万张。你是否也担心:当方舱陆续“退役”,舱内留下的海量废弃物如何安全消失?

作为上海唯一成体系、全链条的医废收运处置企业,上海城投旗下上海环境集团表示,已经明确处置方案,将通过制定技术标准,以及循环利用、再生资源利用、末端安全处置,争取废弃物资源利用最大化。目前,拆除垃圾与专项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医疗垃圾收运处理、技术支持工作组等三支专业团队已经成立并投入运转。

方舱医院

这套处置方案是以“武汉模式”为蓝本。除了全面掌握2020年武汉对方舱废弃物处置的一手资料,上海环境集团专班派出了志愿者在本地方舱医院、隔离点内收集现场资料,研究适合上海本地的废弃物处置最优解。

方案第一步是制定技术标准。为方舱医院量身定制的《方舱拆除与废弃物收运处理技术标准》已经编制完成,在主管部门对方舱医院进行专业消杀、检测和评估安全的基础上,对各类废弃物如何进行分类拆除、整理、运输、处理等制定技术标准,规范废弃物全过程管理,确保废弃物安全、有序、及时得以利用或处理,并减少作业过程碳排放。

第二步是物资分类利用和处理。关舱后各类物资可以采用三种方式进行再利用和安全处置。在循环利用方面,消杀后保证安全的设施设备,包括活动厕所、热水器、床、柜、桌、隔板、不锈钢水槽、遮光棚等,可由物资所有方回收再利用或捐赠给需要的单位。如活动厕所经过专业的消杀和检测,可以用于大型活动、会展庆典等场合,床、柜子等家具可以作为医疗机构、政府部门等常规物资或应急储备物资,继续发挥其功能。

在再生资源利用方面,砖块、混凝土块、损坏的家具和彩钢板等建筑垃圾,可以进行再生资源利用。建筑垃圾可运往上海环境下属的松江、嘉定两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经过“两级破碎+多级筛分+多级分选”工艺,将金属、木头进行分选后再利用,砖块、混凝土块等加工成为不同粒径的粗细骨料,用于生产建材。上海环境目前已投产的两座设施日处理规模分别为1800吨和1500吨,可及时消纳方舱拆除的建筑垃圾。

松江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

在末端安全处置方面。对经医疗卫生和疾控部门鉴定,存在潜在污染风险的物品,如:病人床上用品、个人用品等,则纳入医疗垃圾收运系统安全处置。嘉定、老港、崇明等3座医疗废物焚烧处理设施,共计日处理规模为392吨,主要采用“焚烧+余热利用+急冷+烟气净化”工艺,可以对上海市常规状态下全域的医疗废物进行安全处置。

医废专用焚烧线

除此之外,对整体拆除、整理和运输完毕后剩余的其他垃圾,可以作为专项生活垃圾运至各焚烧厂处置。尽管运至此处已经是这些垃圾的最终归宿,但每焚烧一吨垃圾可以产生450度的“绿电”,可以让上海10户家庭使用一周左右。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