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莘庄镇|“一鸣、幸新、建东……都有一颗美丽的心灵。”

2022年05月02日14:56 |
小字号

原标题:春风拂面正温柔,有一种美好叫“邻里温情” | 抗疫大家“说”

编者按:面对疫情,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挺身而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用平凡的方式书写不平凡的故事。即日起,人民网上海携手上海各街镇微信公号持续推出一线抗疫故事,感受众志成城、并肩抗疫的温暖、动人和信心!

春风拂面正温柔,

美好的故事正在发生,

一封特别的手写感谢信、

一份花式“投喂”、

一家“临时理发店”……

这里记录着一群可爱的人们

和他们的醇厚邻里情!

“80后”老人手写感谢信

“一鸣、幸新、建东、仁新、雅明、小杨、强哥、玫瑰……都有一颗美丽的心灵。”

近日,闵行区莘庄镇报春四村14号居民收到了一封特别的信。这封感谢信来自“80后”居民许胜华,今年84岁的他,和楼里另一位90岁高龄的居民一样,平常需要服用降压药等药物,因为涉及药品种类多,让居委代配药一下子配齐有点困难。

这时,邻居杜一鸣和另一位热心居民站了出来,帮助他们从医院和网络上配齐了所需的10多种药物,在居委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接力下,把药送到老人的手上。”杜一鸣还特意加上了两位独居老人家属的微信,她说:“我们经常会微信沟通情况,让他们的子女放心。”

在14号楼栋群里,暖心的对话经常发生,“我在楼下放了消毒片,大家可以取用”、“我做了一些面包,分给大家”,邻居们有时还会敲开许老伯家的门:“阿伯,我给你带了些N95口罩。”

许胜华把对邻居们的感谢都记录在了信里,他写道:“我们14号楼40多人,生活上问病、配药、送饭、领物……年轻人争先来完成,物资上互助,从不看成本、不看金钱,邻里温情使独居、无力老人都欢欣。”

纸短情长,用质朴的文字,写出了邻里间的点点微光。收到信的邻居们纷纷表示:“在特殊时期,收到这样一封手写信,是一种别样的浪漫和温情。”

为回家的邻居“投喂”

近日,莘庄镇星丰苑小区某楼栋群里,突然热闹了起来,原来是楼栋里某位居民即将解除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准备回家。

“我下午要回去啦,有好心人在我家门口放点消毒用的东西吗?”当这位即将回家的居民在群里发出消息,立刻收到了不少邻居的回应:“我有。”“这么快毕业啦?撒花!”还有邻居主动问他缺什么资源,回来后家里物资够不够。

短短半小时,这位居民家门口就堆满了志愿者从邻居家带来的油、酱油、鸡蛋、蔬菜、消毒水、酒精等物资。“消毒水不要喷贵重衣服,有腐蚀性,手机钥匙可以用酒精,其他可以用消毒水。”邻居们还不忘叮嘱他关于消毒的一些注意事项。

“太感谢了!”居民感慨,“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得到了深刻的体会。

化身“Tony老师”为志愿者理发

贾昊是春申府邸小区核酸检测总指挥。自从小区封控管理以来,当楼长、去巡逻、发放抗原、协助核酸检测、分发政府防疫食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随着气温越来越高,有心的他观察到不少志愿者们的头发长长了,有时穿上“大白”或戴着医生帽,头部出汗更加频繁,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工作效率。

摄影:防疫志愿者 陈晨

“如果你们对发型没有高要求,仅理短即可,我可以帮你们。”于是,小区小花园的通风敞亮处,简易的理发摊被支起来了。

在群里,贾昊事先提醒志愿者们,结束一个,再出来一个,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做到无接触。每服务完一位志愿者,他都会拿出酒精喷瓶,对发剪、发梳、小板凳、围兜进行全面消杀。

“上一次去理发店还是三月初的事,我头发长得快,再不剪就要扎辫子了,但我家里没设备,没法自己剪。”志愿者朱晓天说,特别是刘海长了以后,眼睛都被挡住了,他也正在为这件事烦恼。

“贾老师技术很好,我女朋友说比我花80块在市区理发店剪得还好!”朱晓天说道。

(来源:美丽莘庄)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