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南翔镇|老师进方舱后,就地取材开设小课堂

2022年04月18日15:42 |
小字号

“哈喽,大家早上好,现在是早上7点,大家是不是很好奇方舱长什么样子呢?那就跟着陈妈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吧……”这段视频拍摄于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拍摄者“陈妈”是上海大学附属嘉定留云中学的陈肖前老师,她是学校的副校长,也是初三年级2个班的《道德与法治》(下文简称“道法”)教师。

4月10日,陈肖前作为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入住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后,她便一直在思考:初三年级的学生面临中考,思想压力很大,作为他们的道法课老师,暂时无法线上授课期间,她还能做些什么呢?在同学校道法团队的另两位老师商量后,陈肖前决定就地取材,结合《道德与法治》学科的重要知识点,在方舱医院拍摄并制作小视频,进行情境化教学。

陈老师的“方舱道法小课堂”以方舱内的生活为素材,记录了方舱的布局环境、一日三餐、洗漱等所见所闻,从第一视角进行拍摄,画面生动。同时她还从网上下载了许多官方资料照片进行补充,配以有趣的配音和图释,浅显易懂。在每个小视频中,她还融入了道法学科的相关知识点,以提问的方式进行互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现在,除了在方舱医院配合核酸、治疗,其余时间陈肖前都忙着写脚本、拍视频素材、配音和制作视频。在线上教学中,学校道法团队的其他老师将她制作的视频播放给初三全年级学生观看,并组织讨论。每天傍晚六七点,她还会在自己的教学班留有专门的在线答疑时间,同学生视频连线交流,在群内她也会及时回复学生的问题。

同学生视频连线交流

被问及开设“方舱道法小课堂”的原因,陈老师笑着说:“我希望通过我的小视频,启发学生思考国家在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医务工作者、建筑工人、相关行业从业者们的敬业精神,体会到病人们是如何齐心协力、攻克难关。我更希望学生们能够和我一样乐观、积极、向上,在中考的‘战场’上向阳而生,战胜自己,勇敢前行,不负韶华!”

今年三月初,给居家隔离学生打包学习资料

出生于1985年的陈肖前,从事教育工作十多年,是嘉定区骨干教师。因为平时和学生相处融洽,还被亲切地唤做“陈妈”,她也把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为他们准备自修课的点心、春节一起到家里下厨过年。她始终认为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承,更是心灵的碰撞、感情的共鸣、有爱的教育才有生命力。

邀请学生到家里过春节

目前,陈肖前在方舱医院状态良好,满心期待出院那一天的到来。她表示,等疫情散去,希望能回学校和这届毕业班的孩子们有一个面对面的毕业典礼。

(原标题:南翔这名老师进入方舱后,就地取材开设了“小课堂”)

(来源:人在南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