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的团长我的团”!杨浦这位“团长”在一次次社区团购中爱上“带团”

2022年04月18日12:48 |
小字号

最近,网上有张图火了——《我的团长我的团》,相信不少小伙伴都刷到过。

当前疫情期间,许多市民的正常生活需要依靠“团长”。这个“团长”并非带兵打仗的团长,而是负责社区团购的“团长”。

从刚开始团购最“贵妇”的青菜、莴笋、鸡毛菜等蔬菜,到后期团购米面粮油、生活用纸......“团长”们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智慧,自发为社区居民志愿服务,为保障封(管)控小区的日常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可以说,“团长”的职责异常重大。

“团长”这份工作,不仅需要有智慧和充分精力,更需要负责任、有担当。

今天,我们找到了杨浦的一位“团长”。

以下是她的自述。

没做成志愿者,就帮大家买买菜吧

我叫顾路得,住在睿达路上的戎辉苑小区。

我们小区是从3月28日开始封的,比浦西全面封控来得还要早几天,因此我家的库存也消耗得更快一些。等到四月上旬,绿叶菜、水果这些生活必需品,都吃得差不多了,我看着空空如也的冰箱特别犯愁。

疫情前,我曾加入了小区的居民微信群。我发现,和我有相同烦恼的不在少数。口粮问题,逐渐成了大家热议的头等大事。

没过两天,社区团购在网上越来越火,群里开始有人主动“带团”,团购蔬菜礼包。我试着参加过几次,可有的团对参团人数要求太高,成团时间太久,有的团商品售价又超出我的接受范围……种种原因,让我最终没能成为“团员”。

这时,一个灵光乍现:我为什么不自己当“团长”呢?

我是个“80后”,今年42岁,本职工作是财务,算账门儿清。我在家兼职“宝妈”,负责准备一日三餐,对蔬菜、肉禽蛋的市场行情烂熟于心。居家期间,我时刻关注商家推送,对团购信息掌握齐全……此前,社区招募志愿者,我因要照顾孩子没能去成。既然买菜力所能及,那我就做一次“团长”试试吧!

于是,4月12日,我开始了第一次组团。一直到4月15日这四天里,我完成了5批商品的“成团-收货”全过程。

做“团长”,核心是会过日子

当上“团长”才知道,要做的事真不少。不过我总结了一下,心得是:“带团”一定要会过日子。

团购的流程相当繁琐,从浏览团购信息,拣选商品,到与商家谈判价格,再到用“快团团”发布商品、团购备案、社区分发,无一不考验着“团长”的能力。比如15种蔬菜大礼包,是否能满足大部分家庭需求?这家厂商的团购猪肉,是否有产品检疫、食品安全方面的证明……这些,都成为了我选品时的重要标准。而在价格方面,我也会货比三家。

团得最成功的一次,是我的“香蕉团”。几天前,封控时间久了,大家都想吃点水果,思来想去,还是耐存放的香蕉最合适。团购前,我浏览了不同商家的货源、品相、定价,最终相中了朋友圈里的一家供货商。由于我和商家认识,在确认购买数量后,直接和对方“讨价还价”,要求给个友情价。同时,为了方便囤货,要求购买成熟度较低的香蕉,可存放更久。最终,香蕉到货后,邻居们都在群里竖起了大拇指。

生活经验的积累,让我在“团长”这个职务上,展现出绝佳优势。“跟你团的货,品质总是最好的!”每当有人发来如此评价,我总感到欣慰。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商品的性价比,就是我们给到最好的答案。

除此以外,为了做好“团长”,我还给自己加了一个终极步骤,叫做“售后服务”。我总觉得,“团长”就好比一名客服,群友提的所有问题,我都尽可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并帮助大家重复发布核心信息,减少大家在聊天记录里盲目地“爬楼”搜索。

一些让我印象深刻的事

前两天,绿叶菜的团购结束了,隔壁楼却突然发来需求:有一位高龄老人家中蔬菜短缺,需要参团!

刚团过的商品,再次团购起码要等两天后。可老人家怎么等得起呢?于是,我看自家冰箱里的蔬菜还有存余,就辛苦志愿者把其中一部分给老人送去了。事后,我在群里收到了致谢的反馈,但这只是举手之劳,我也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几天后的另一件事,突然让我意识到,这场团购成了不少邻里相识相熟的契机。

那次,我想团购一些大米,便在团购的群里询问有没有买米渠道。没几分钟,就有群友默默加了我的微信,不是来参团的,而是说家里有20斤米,储备充足,可以委托志愿者帮我捎来一些——“不要客气,有困难一定告诉我家。”

我没有答应,可心里却暖暖的。以前,我和这位群友只是陌生人,如今,他却能向我伸以援手。

我看过一篇推文《@全市的“团长”们,注意“避坑”“避雷”!这份法律责任手册请收好→》,希望团长尽可能担起“微信群组管理职责”、“货物审查责任”、“保护公民个人信息责任”、“防疫责任”等。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提醒。我想,我们已不仅是“团长”与“团友”的关系,更是在危急时刻能搭把手的友好邻邦。就为了这份难得的情谊,我也要将这个“团长”继续做下去。

社区居民的生活

需要“团长”的奉献和支持,

“团长”志愿服务、勇于担当的精神,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