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居家吃点啥?锻炼应该怎么做?看专家支招→

2022年03月18日15: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8日电 (唐小丽)当前,上海正在经历复杂严峻的疫情考验。为了与病毒抢时间,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夜以继日,连续多日坚守在第一线,体力、心力都尽显疲态。广大市民也因突发的管控措施,饮食起居、学习工作等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部分人群甚至处于恐慌、焦虑状态,而长期疲劳、熬夜、焦虑和久坐等也会导致人体免疫力的下降。

疫情当前,营养抗疫吃点啥?

疫情防控常态化两年多来,“对抗病毒最有效的药物是人体的免疫力”已成为防疫抗疫的科学共识,而从膳食中摄取的营养就是构建、组成免疫系统的原材料。

疫情期间怎么吃才能提升免疫力?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沈红艺教授提到,非常时期,因封闭管理而“宅”家生活、工作的人群,建议根据膳食营养的指导,采购新鲜食物,合理搭配,健康烹饪,规律三餐。

沈红艺教授专门介绍了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包括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如瘦肉、鱼、虾、蛋、大豆等,富含维C的柑橘类水果,三文鱼、金枪鱼、沙丁鱼等油性鱼类,蓝莓,姜黄,大蒜,生姜,西兰花、菠菜、地瓜,坚果,多饮用绿茶、酸奶及鸡汤。

对继续战斗在第一线,没有时间做饭或没有条件(厨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及在校大学生来说,如何弥补因集体供餐可能带来的膳食结构不尽合理、油脂偏多、绿色蔬菜量少、优质蛋白质摄入不够等营养问题,沈红艺教授建议,可以选择优质蛋白质类方便食品或者脱水蔬果即食类食品,前者包括常温牛奶、无糖酸奶、原味牛肉干、鸡肉脯、肉松、鱼罐头、原味豆干、茄汁黄豆罐头等,后者包括经脱水、冻干处理的蔬菜干果,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保持期长、入水便会复原、运输食用方便等特点。同时,提醒大家购买时需注意选择非油炸、无添加的果蔬干。

放下鼠标练起来,动静结合促健康

这段时间,上海中小学停止线下教学,孩子们开始又一轮网课学习,不少家长也开启居家办公模式。然而,不能出门的苦闷,疫情反复的担忧,网课学习的不适应,难免引发焦虑、烦躁的负面情绪。

对着屏幕的你,是不是腰酸背痛脖子僵?面对孩子的你,是不是血压升高两眼冒火?上海中医药大学太极健康中心联合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推出了动静结合的两套传统经典养生功法——太极健康八段锦与三线放松功,宅家也能动起身来、静下心来。在“课间”、在“工间”,放下手中的鼠标,一起练起来。

腧穴是“天然药房”,常按揉有助提升免疫力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中医科许佳年医生提到,腧穴是人体的天然药房,它安静地存在于人体的体表,扮演着非药物疗法的重要角色。在这个特殊时期,常按揉腧穴可提升免疫力,适宜居家保健之用。

曲池穴、合谷穴,这两个穴位属于阳明经,阳明经多气多血,因此按揉这两个穴位可起到行气活血之功,对人体循环系统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其中,曲池穴位于当肘横纹外侧与肱骨外上髁连线的中点,合谷穴在第一、二掌骨之间,约当第二掌骨桡侧之中点。

“心胸内关谋”,内关穴属于手厥阴心包经,内关穴位于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可以有效改善心肌缺血,在急性心梗胸痛发作中有很好的镇痛及改善局部血运的功效,快速处置转急为缓可有效控制病势,也为后续治疗赢得时间。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属于足阳明胃经,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有很好的抗炎、调节免疫的功能,也是作为保健要穴。

许佳年医生介绍,以上腧穴可以作为日常保健按摩之用,但面临具体问题还需前往针灸科就诊,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辨证取穴更有针对性,更高效。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