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两会·上海声音

王均金委员:建议加强航空物流业信息化运用

2022年03月06日13: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6日电 (龚莎)航空物流业集成融合运输、仓储、配送、信息等多种服务功能,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2020年,我国各种交通方式完成的进出口贸易总量中,航空运送货物价值占比达18.3%。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受访者供图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货邮运输量年均增长为2.6%,按照民航局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航空货邮运输量将年均增长7.0%。发展航空物流业,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正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不仅需要我国航空物流业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同时也要求航空物流业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打造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智慧物流体系。因此,王均金建议:

一、建立国家级行业信息系统对接统一标准。 

加强航空物流业的数字化运用,建设智慧航空物流。由行业主导、航空公司及机场货站协同,建立新的行业信息系统对接统一标准,改变航空物流业的信息孤岛格局,打通航空公司与机场货站之间的信息联通壁垒,实现信息互通共享;鼓励企业建立开放的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航空公司、航空货代企业、机场货站、货主等提供全流程一体化服务;以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方式,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在航空物流业的运用提供业务场景,以期数字化在行业内实施运用。

二、鼓励航空物流业平台企业先行先试。

鼓励航空物流业打造全链路航空物流体系,用互联网思维、数智化手段去创新航空物流业的服务模式,提供一键下单的“门到门”服务新模式,以适应物流业发展新趋势;支持该类航空物流平台企业适度参与国家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共享航空物流信息化建设,输出有价值的航空货运智慧系统,为建设智慧物流做出贡献;行业主管部门为该类平台型企业市场化运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在平台企业与航空公司、机场货站系统对接和资源平台化方面提供引导,树立行业模式新典范。

三、为发展模式创新的平台企业提供政策帮扶。

行业主管部门为中立性航空物流交易平台提供政策帮扶,整合航空物流业的资源交易要素上平台进行交易,使需求与资源得到有效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和金融、财税、海关等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发展模式创新的航空物流平台企业,为其提供金融外汇、财税、通关等专属政策予以精准帮助,助力航空物流业向数字化转型,实现航空货运由传统运输方式向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跃升;支持和培养具有竞争力的航空物流平台适时参与国际航空物流业竞争,合理引导平台企业建设,避免盲目跟从造成资源浪费和多头对接的情况出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发展潜力较好的航空物流平台企业作为行业发展案例,在高新技术认证、技术创新扶持、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支持。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