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社保制度“上新”将细化落实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实施

2022年02月23日10: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社保制度“上新”将细化落实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实施,基金整体收大于支

■养老保险统筹配套文件正制定

将建立中央和地方支出分担机制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资金在全国范围内互济余缺,有利于发挥基金的规模效应,增强支撑能力。这项工作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相关配套文件,测算资金调拨规模,合理调剂地区间基金余缺。

在同日召开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介绍,我国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一些省份基金结余比较多,但一些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重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压力比较大。全国统筹制度实施以后,将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力度不会减小,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将更加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都将进一步压实。

据财政部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可支付月数在14个月以上。“基金整体上是收大于支,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保障的。”余蔚平说。

■社保基金行政监督办法出新版

收支管理直接相关单位纳入监督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2日发布《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办法将自3月18日起施行,同时废止原《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局长汤晓莉介绍,办法拓展了监督范围,除了社保经办机构、服务机构,还将其他与社保基金收支管理直接相关的单位纳入监督范围。办法细化了违法情形、明确了法律责任,既防范打击社保服务机构、用人单位和个人的欺诈骗保行为,又防范打击社保经办机构和行使审批认定职责部门实施的侵占危害基金的职务犯罪。办法还汇聚监督合力,构建以各级人社部门为主体,公安、司法行政、财政等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监督体系。“下一步人社部将指导各地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查处,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社保基金的违法行为。”汤晓莉说。

《解放日报》 2022-02-23 03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