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支持范围更广、力度更大,7条纾困扶持措施助力旅游业复苏

2022年02月19日09: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今天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推出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并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等推出一系列针对性的纾困扶持措施。

此次的通知中,专门针对旅游业的措施共7条,包括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允许有条件的省份对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对重点文旅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等。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因疫情导致大量酒店、度假产品退订,文化和旅游部曾推出针对旅行社的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加大金融信贷扶持力度等纾困措施,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也随之出台了对应的举措,令文旅行业受益。

不过,疫情持续至今已两年有余,这样长的延续时间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在出入境旅游长期暂停、跨省游在“重启-关闭”中不断循环的熔断机制下,不少文旅企业在2021年比2020年遭遇了更大的困难,资金面也更趋紧张。

相比此前推出的文旅行业纾困政策,同程研究院程超功认为,此次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通知涉及的纾困工具种类更多,涵盖了财税、金融、行政监管等多个方面;支持力度更大,尤其是针对旅游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政策可谓及时雨,解决了一大部分企业最为紧迫的现金流缺口问题,对于稳定旅游行业的产业链基本盘意义重大,这也是旅游行业全面复苏的“火种”和根基所在。

另一方面,此次纾困政策覆盖的范围更广,从之前的旅行社行业扩大到了酒店业、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旅游演艺业等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多个细分领域,几乎涵盖了旅游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通知还同时兼顾“输血”和“造血”,如纾困政策中信贷支持、税收减免等政策延续了2021年以来的“输血”救急思路,重点是小微企业;对优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让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率先复苏,相当于激活了整个行业的“造血”能力,启动了行业复苏的“发动机”。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旅游业是遭受疫情打击最沉重的行业之一。在严格执行“熔断”政策的情况下,旅行社很难顺畅地开展业务,且在跨省游重启、关闭不断往复之下造成了成本和收益严重倒挂。同时,一些大型旅游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坚持不主动裁员,而疫情之初的一些纾困政策在2021年陆续终止,这次新推出的纾困政策及时接续,通知中对旅行社继续保持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税收优惠、社保基金部分优惠等,对缓解旅游企业的资金压力将起到直接支撑作用。

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纾困政策出台之前,文旅部、中国旅游协会等部门和组织也已通过多方渠道进行了政策建议的收集,上海的旅游机构也作了反馈。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当时文旅企业反映的很多问题在今天的通知中已有了对应的解决措施。也正是因为前期经过了充分调研,才使得这次出炉的纾困政策针对性更强。

去年冬天,张文宏教授曾说“今年将是新冠疫情打击的最后一个寒冬”。近期,全世界范围内旅游恢复的一些数据,也令行业人士对旅游业的真正重启和恢复充满期待。周卫红认为,在疫情防控日趋平稳后,能够顽强度过寒冬的中国旅游企业也必将更具有创新力,也一定会迎来真正的曙光。

附: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来源于《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

1.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暂退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一步提高暂退比例。同时,加快推进保险代替保证金试点工作,扩大保险代替保证金试点范围。

2.允许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较多的省份对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具体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提出申请,经参保地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3.加强银企合作,建立健全重点旅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酒店、旅行社等重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4.政府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时,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5.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等交由旅行社承接,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细化要求,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合理确定预付款比例,并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旅行社支付资金。

6.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增加旅游业有效信贷供给。建立重点企业融资风险防控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合理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主动让利。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拓宽旅游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7.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良好的旅行社、旅游演艺等领域中小微企业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发挥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的积极作用,建立中小微旅游企业融资需求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旅游相关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主题民宿等个体工商户分类予以小额贷款支持。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