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世界首款仿人投掷冰壶的六足机器人亮相冬奥会

2022年02月18日19:3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8日电 (葛俊俊)2月18日下午,一位特殊的机器人“选手”在“冰立方”进行了冬奥会首秀——冰壶投掷表演。只见它一双中“腿”支撑身体,一双后“腿”蹬踏起踏器,用一双前“腿”为双“手”控制冰壶的方向和移动与旋转速度,奋力一投,击中目标。

六足机器人在“冰立方”进行了冬奥会首秀。上海交大供图

这位身手敏捷的冰壶机器人“选手”是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组成的六足冰壶机器人研究团队研发的,也是世界上首款模仿人蹬踏、支撑滑行、旋转冰壶行为方式的六足冰壶机器人。在今天的冰壶投掷表演中,该机器人在“冰立方”连续6次击打冰壶,6击6中,成功完成表演任务。

“冰壶比赛不仅是一次体能竞赛,也是一场智力博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高峰介绍,研究团队根据人投掷冰壶的行为特征来训练机器人,让机器人实现人的行为决策方式。

六足机器人在“冰立方”进行了冬奥会首秀。上海交大供图

在投掷冰壶过程中,六足机器人前部双腿转化为人手的功能,实现抱壶和旋转壶的运动;中部双腿的膝盖和前部双腿的肘关节复合成四点接触冰面,形成人支撑腿的功能;后部双腿蹬踏起踏器,实现推动机器人加速滑行的功能。另外,在前部双腿具有在机器人滑行运动过程中二次掷壶来控制冰壶运动的方向、速度和角速度,实现精准投壶和击打功能。

据悉,六足冰壶机器人能模仿人投掷冰壶的行为,具有视觉和力觉感知能力,能实现冰壶投掷运动的数字化,成为冰壶运动员日常训练器材,也可以辅助运动员投掷冰壶的决策与规划,给运动员当陪练员。在冰壶比赛间歇,冰壶机器人或人机竞赛进行的投掷冰壶表演,也能给冰壶比赛增添不少乐趣,让更多人喜欢上冰壶运动,并激发青少年对科创的兴趣。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