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她们的春节,在万米高空中度过! | 春节我在岗

2022年02月07日11:19 |
小字号

春节,是中国人最传统的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团圆时刻。在这个阖家欢乐的日子里,不少人舍“小家”为“大家”,在万米高空,就有这样一群美丽的姑娘,她们坚守在岗位上,为回家过年和探亲访友的旅客,送上温馨的服务。

1月31日早上7点钟左右,当迎来春节假期的人们还在睡梦中时,春秋航空客舱乘务员李文英早已收拾妥当,身着整洁的制服、化着精致的妆容、拉上随身的行李箱从住所出发,前往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开启自己一整天忙碌的飞行工作。

“第一趟执飞航班是早十点起飞,最后一趟差不多要晚十点结束。”李文英告诉记者,春运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今年的春节7天假期自己就要“飞”4天,除夕当天更是排得满满当当,共有4趟飞行任务,基本一整天都要与机组同事及旅客在空中度过。

“除夕在空中与机组同事、乘客一起度过”

提前2小时到达机场,李文英就马不停蹄地进行签到、航前会议、清洁消毒、个人防护、仪容仪表整理等登机前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只等旅客们的到来。

因正处除夕上午,还有不少赶着回家过年的旅客乘机,所以航班迎来的客流并不算少。“您好,欢迎登机。”从迎接第一位旅客上机,到帮助最后一位旅客放好行李,李文英和同事们一刻不停地忙碌着,直到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响起,飞机从跑道直冲云霄的那一刻,她们才得到一瞬的空闲。

进入巡航阶段后,包括李文英在内的客舱乘务员们又开始忙碌起来了。不仅要随时播报语音信息,还要配发餐、倒水、拿毛毯等,以满足旅客提出的各类需求,直到飞机平安降落。一趟航班结束,即使是有着丰富飞行经验的乘务员,也会感到疲惫,然而这只是一天任务的1/4,接下来李文英还要连轴飞三趟。

一整天的工作结束,已接近晚上11点钟,除夕这天的时间李文英基本同机组同事,以及旅客在空中度过,虽没有休假、没有回家,却也从返乡旅客的神情中,感受到了一丝新年的喜悦。

“自从来到上海,就没有回家过年了”

据了解,今年除夕已经是25岁的李文英从业以来度过的第3个“空中除夕”了。

2018年底,怀揣“蓝天梦”的李文英从几千公里外的云南红河来到上海,加入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和春秋航空联合推出的红河“蓝天筑梦计划”,在通过专业的培训学习后,于2019年4月正式加入春秋航空客舱队伍,开启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此后的每一个春节,她都忙碌在岗位上,为春节返乡的旅客服务,自己却没有了回家同家人团聚的时间。

值得开心的是,2021年李文英与同在春秋航空工作的一名飞行员组建了家庭,这让今年依旧不能回到家乡过年的她,有了爱人和家人的陪伴。“这次过年七天假期我们都有任务,不过还是会找一天休息的日子回家看看。”李文英说到。

据悉,由于春运客流量大,春秋航空加开了不少航班,因此像李文英和其爱人一样的机组成员反而更加忙碌,别说不能回家过年,连休息的时间都十分有限。

每当这个时候,她对家乡的思念就愈加的浓烈。

“希望疫情过去,生活恢复如常,可以回到家乡与父母团聚”

“在红河的时候,每到过年家里就非常热闹,亲戚朋友们都会聚在一起,老人们还会穿上传统的民族服装。”回忆起家乡的春节,李文英首先想起的就是与家人团圆的画面。

她告诉记者,自己来上海已经3年多了,每次春节除了会和一同来上海当空乘的老乡们聚一聚,就只能通过手机屏幕看看自己的父母亲人,向他们远程拜年。所以,希望新的一年,疫情可以早点过去,生活恢复如常,到时有时间带着爱人回家乡见见父母,感受自己从小生活的环境。

其实,像李文英一样春节依旧在岗的春秋人并不在少数,他们大多在春运期间奔忙不停,坚守一道道的安全防线,只为给成千上万旅客的回家路保驾护航,让他们能够安心团圆。(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