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消费帮扶月系列活动在普陀启动  现场发布“百县百品”推荐目录

2021年12月08日15:19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产品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切实为对口帮扶地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前期消费帮扶活动成果,以及农产品集中上市期的特点,12月3日下午,2021年上海市消费帮扶百县百品推荐目录发布暨消费帮扶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普陀区M50创意园举行。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姚海,普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文高,云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袁守鸣出席。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机管局、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等市相关部门领导,各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东方国际等相关企业代表参加。

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活动由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普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消费帮扶工作平台、上海纺织时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M50艺术园)联合承办。今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上海消费帮扶工作克服疫情挑战,持续升级优化,取得丰硕成果。活动上,市、区领导共同启动2021年消费帮扶月活动。上海市消费帮扶工作平台发出消费帮扶倡议书;上海蔬菜集团有限公司、巨昂科技、叮咚买菜等3家企业代表就消费帮扶月活动安排作了表态发言。

肖文高致辞

肖文高在致辞中表示,普陀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普陀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普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携手各方力量,高质量完成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持续发挥大平台、大流通优势,以消费帮扶为重点,释放政策红利,从源头入手加强对“百县百品”产品的培育孵化、评价认证,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品牌产品;持续推进文化浸润工程,挖掘、保护、传承对口帮扶地区更多民族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持续创新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与对口帮扶地区一道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实现更高水平的共赢发展。

从2019年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商务委、市国资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机管局、市工商联合各区政府启动实施了“百县百品”工程。从2019年初次评选的96个产品,到2020年的八大品类260个产品,百县百品根据自主推荐、公平竞争、择优入列原则,孵化为上海消费者熟悉认可的帮扶产品,开拓产业帮扶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今年,在以往百县百品目录基础上,又新增了“非遗和文创产品”类目。现场介绍了2021年百县百品新目录评选情况,发布了涵盖9大品类505个推荐产品目录。

为新增的4家百县百品直营店授牌

上海市消费帮扶工作还在积极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阵地。线下,在原本“121”销售阵地的基础上,今年,在16个区又新开业了一批直营店、生活馆和专店专柜,建成了170多家的线下销售阵地网络。线上,在拼多多、叮咚买菜、本来生活、美团等开通了扶贫专区,让全市市民能够随时随地购买到对口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活动中,相关领导为新增的4家百县百品直营店授牌,为促进帮扶地区优质产品的流通和销售,构建消费帮扶长效机制,加强贫困地区产业市场竞争力增能助力。

非遗及文创产品集中展示市集

上海对口帮扶地区云南省、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新疆喀什,有着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产生了许多宝贵的非遗文化及文创产品。活动现场,开展了精彩的上海对口帮扶地区非遗及文创产品节目汇演,并设置了集中展示市集,让市民群众直观感受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接下来,上海市消费帮扶工作将充分发挥上海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优势,帮助百县百品的目录产品在上海找到更多销路、打开更大市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对口帮扶地区的产品在乡村振兴中行稳致远。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