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公布 上海连续四年保持前五

2021年10月29日11: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AICC2021人工智能计算大会正式公布了《2021-2022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据悉,该报告旨在通过宏观经济、技术成熟度、AI劳动供给、行业及地域四大方面综合考量和评估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

报告显示,北京、杭州、深圳、南京、上海五座城市位列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前五名,排名6-10的城市则为苏州、广州、济南、成都、合肥。其中,南京首次进入前五名,济南则首次进入排行榜前十名。

AI算力产业布局提速,城市人工智能角逐加剧。全球各国加速人工智能布局,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人工智能政策。根据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在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和服务的总投资将超过850亿美元,预计在2025年增至2045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达24.5%。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以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9年以来,我国先后推动成立上海、深圳、济南、北京、天津、杭州、广州、成都八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坚持应用牵引,开放场景带动产业落地,坚持特色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智能经济。中国人工智能区域发展与国家区域战略高度协同相互促进,区域要素汇聚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引领,各地结合地方特色加速发展智能产业,不断推动产业升级。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新引擎,算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动力。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演进,人工智能发展呈现出应用场景多元化、算法、数据巨量化等特征,对算力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通过提供公共的算力、数据及算法服务,成为实现支撑和引领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性信息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个地区对人工智能的综合投入程度的体现,今年首次被《报告》作为地域评估的考虑因素。

报告认为,我国的人工智能行业、企业的发展活力和水平、规模都在不断地提高和完善,人工智能在各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快速发展,推进了数字化和智能化在诸多行业的渗透,推动各地人工智能产业迈向更高的台阶。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越来越多地走出实验室,落地行业,助力产业优化升级,改善民生,提升智能化治理水平。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