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原创音乐剧《忠诚》上演 首次以音乐剧展现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史中一段传奇

2021年10月09日12:0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首次以音乐剧展现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史中一段传奇

原创音乐剧《忠诚》上演

■本报记者 吴桐

这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探寻和缅怀。几万余件中国共产党早期珍贵的档案,历经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漫长的岁月,在腥风血雨的上海滩,是谁完好无损地将它们守护?原创音乐剧《忠诚》昨天起至10日在上音歌剧院上演,讲述了张唯一、陈为人、韩慧英、陈来生等地下工作者接力守护“中央文库”、完成光荣使命的故事,这是首次以音乐剧形式展现这段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史上的传奇篇章。

今年“十一”假期,剧组在排练厅里反复磨合,精益求精。演出阵容里,有喻越越、夏振凯、王艺埙、胡超政等活跃在音乐剧舞台上的上音校友,也有马良、方书剑、丁汀等在校师生。方书剑、胡超政等通过《声入人心》被许多人认识。

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到剧场看了排练,他说:“《忠诚》中有不少‘90后’‘00后’演员,希望孩子们能够记住这些曾经的无名英雄,用音乐剧的形式让更多人认识他们。他们曾经也是一群有活力、有血性、有理想、有信念的年轻人。也希望我们可以持续孵化剧目,培养新人,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做出贡献。”

音乐剧演员喻越越2008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她在《忠诚》中饰演中共早期党员“韩爱珍”。喻越越说:“先行者的身影永远是最好的榜样,吾辈之人定当不负韶华。期待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感受信仰的力量。”

《忠诚》作曲兼音乐总监安栋、制作人刘晶、导演张轩豪、编剧陆驾云、编舞李奇、多媒体总监程瑜怀等,均来自上音。

多媒体影像也是《忠诚》的一大看点。程瑜怀说:“我们将多媒体与舞台各种视觉元素有机融合,创造了多重视觉空间景观,既展现了时代特征,又用色彩、质感与光影暗示空间与人物心理的变化。”

音乐剧还力邀导演钟浩、作词甘世佳、舞美任冬生和董桂颖、音响师金少刚加盟。任冬生曾为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多部作品设计灯光和舞美。

建党百年,上海音乐学院以艺术“创—演—研”教学模式,持续推出红色剧目。今年7月,《忠诚》公演于2021东方美谷艺术节开幕式,随后入选了文旅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

《忠诚》制作人、音乐戏剧系党支部书记刘晶告诉记者,《忠诚》剧组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在排演过程中,两名学生递交入了党申请书。2019级音乐戏剧系本科学生江泽辰说:“在排演过程中,我追寻先辈们的脚步,一步步了解了那段壮烈动人的历史,深受感动,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我希望能不断进步,为祖国文艺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忠诚》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作为顾问单位,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上海市档案局(馆)指导,上音与奉贤区联合出品。(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