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一枚鸡蛋能做出多少创意餐点?这场创新大赛,让人看到“后浪”的潜力

2021年10月09日11:04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图说:比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下同)

一枚鸡蛋,可以做出多少创新餐点?蛋黄益菌多、蛋肠、欧姆蛋堡、营养蛋米糊……在这场创意大赛上,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出。昨天(8日)是第25个“世界蛋品日”,由上海市食品学会和蛋业优品联盟联合主办的“‘一枚好蛋’ 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在沪举行,各种以鸡蛋为原料的零食、饮料、烘焙类食品不仅令与会者“食指大动”,也令在场企业看到了学生们的无限创意。

各种餐点以蛋为原料

含蛋的益菌多,你喝过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同学们研发的“蛋黄益菌多”,用浓浓蛋香融入绵稠的米露,再配以Q弹劲道的椰果粒,让人忍不住想多喝两口。而一根根五颜六色的“一口好蛋肠”,是用新鲜热豆浆加入全蛋液和不同种类的蔬菜汁,灌入肠衣后制成,不仅颜色可爱、健康营养,吃起来也很方便。

“幸福小窝”则以独具创意的鸡窝、流心的奶黄巧克力和可爱的蛋白小鸡,营造出了小鸡一家温馨的生活,既有童真,食材也很丰富。同样温馨的还有“蛋暖晨曦”,学生们用鸡蛋制作出适合儿童的菠菜蛋羹、适合成人的欧姆蛋堡和适合中老年的营养蛋米糊,让一家人起床即可享用美味早餐。

在“一切皆可盲”的时代,“盲盒”也成了同学们创新的首选载体。小刺猬蛋糕盲盒系列,用小蛋糕搭配肉松和山楂片,可爱的造型俘获了不少评委的心。

图说:各种以蛋为原料制作的餐点

现场品鉴评出“金蛋星”

记者获悉,自开赛来,全国各地学校报名踊跃,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全国13所具有食品专业学校的参赛作品。经初筛,23组参赛团队的创意作品入围决赛,包括以鸡蛋为原料的蛋零食、饮料、烘焙类食品,以及蛋品科普类的漫画或短视频两大类。

决赛采用公开评选及现场品鉴的方式进行,评委包括高校代表和食品领军品牌企业代表,通过对参赛作品的安全、营养、外观、口味、是否适合产业化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评审专家结合各作品的现场效果,从产品属性(科普内容)和创意性等两大个方面对作品进行综合评价。

评委会最终根据评分指标评选出各奖项,分别评选出了金蛋星、银蛋星、铜蛋星,即一、二、三等奖,以及创意奖、外观奖、营养奖和口味奖,总共10组团队获奖。

创新大赛促校企合作

上海市食品学会理事长王锡昌表示,在未来食品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不仅是主要推动力量,也是主要消费群体。学会组织“大学生创新竞赛”,不仅是开发年轻人的创意,也是在寻找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趋势,这也是发现食品产业消费趋势的思路。

蛋业优品联盟轮值主席、凤集食品集团董事长冯斌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鸡蛋生产国,也是美食的国度,行业能否成长,有赖于它创造的价值以及价值是否被认可,有专业性与科学性的创新,将成为蛋品产业发展的一大驱动。更多参与评审的食品企业专家表示,参赛者们创意无限,虽然工艺技术水平不能直接应用于生产,但经过企业的完善后,应能完成对生产的转化。

据悉,从2018年起,上海市食品学会开始主办“上海市食品创新创意大赛”系列赛事,如今已走到第4年。每年的参赛作品,想法新颖、富有创意,也培养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促进校企间的交流与合作。主办方表示,希望以大赛为契机,为中国食品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