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童话联盟”再“燃”,启示冬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09月09日09: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9月7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50天,两年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制作的一部动漫宣传片,再次火上热搜。在这部独具特色的宣传片中,20世纪80年代的经典动画角色“雪孩子”,成了冰雪运动当仁不让的“种子选手”;《天书奇谭》中的蛋生带着狐狸家族出场,展示“冰雪运动要从娃娃抓起”;七个葫芦娃组成了冰球队,想必能“提前锁定冠军”;《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和二郎神两强相遇,相约在赛场上一决胜负;哪吒、敖丙居然组成了花样滑冰的“梦幻组合”,翩翩起舞……

短短一分多钟的宣传片中,经典动画角色像冬奥会运动员一样,在冰雪世界里你追我赶、奋力夺金,确实创意十足。这也难怪,不少网民一边刷视频一边感叹“回忆满满”“这很中国”。

“中国童话联盟”助阵冬奥会,为何这么“燃”?两年前的旧片再度翻红,一方面与日益强烈的“冬奥效应”有关,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它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善用中国IP,让新老童话明星“联盟”。宣传片中,中国人自己的“童话明星”“神话英雄”变身冰上运动员,个个鲜活灵动、魅力无穷,激活了国人的童年记忆,更激发了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

用最精彩的创意,讲好中国故事——这也是即将揭幕的北京冬奥会吸引全球关注的一个重要主题。奥运会从来不仅仅是体育竞技的赛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汉字方阵、水墨画卷、击缶表演,至今还在全球观众的记忆中闪耀——奥运会亦是“秀出”文化软实力的舞台。

备受全球瞩目的冬奥会,将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的重要舞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资源宝库,要深度挖掘,活用善用,赋以精巧创意,融入炫酷科技……如今,“中国童话联盟”已经“示范”在前,我们期待,当冬奥会的帷幕拉开之后,中国不仅有运动健儿们驰骋冰雪、披荆斩棘,也能用更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文艺作品赢得世界的掌声。(孙丽萍)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