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讲述新时代青年在党的引领和感召下成长的故事 《大城大楼》:写给上海的情诗

2021年07月13日09:3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讲述新时代青年在党的引领和感召下成长的故事 《大城大楼》:写给上海的情诗

《大城大楼》剧照。

在上海电影博物馆提前观摩《大城大楼》时,看到身着铠甲、玩“全甲格斗”的年轻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刘明厚好奇地问身旁的编剧何晴,“这是真的吗?”在昨天举行的电影研讨会上,有专家提到男主角刘石,说“没想到他还是幼儿园的老师”,该片监制张建亚忍不住插嘴,“这是人物原型的真实经历”。

这部展现上海高度和城市温度的影片由上海立项、上海拍摄、上海投资、上海出品。影片日前宣布定档7月23日。

真实,是青春主旋律电影《大城大楼》的底色。影片以上海浦东陆家嘴地区新型党建为背景,围绕救助患儿鹏鹏引发的一系列感人故事,讲述了新时代青年在党的引领和感召下成长,并最终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共鸣的故事。

谈到《大城大楼》的创作,几乎所有的主创都强调一个字,难。上影集团总裁王隽介绍,《大城大楼》从去年4月底开始筹备,从一张白纸开始不断积累采访素材。开机是在去年12月底,影片中在建筑工地抢险的部分是在上海最冷的那几天拍摄的,“雨水”淋在演员身上,立刻冻成了冰。

电影中,陈奕龙饰演的男主角刘石来自“全甲格斗”这一特殊群体,李媛饰演的女主角刘安安曾经是电竞高手。《大城大楼》也是国内大银幕第一部呈现电子竞技及其发展过程的作品。影片中有电竞不被理解的过去,也展现了上海电竞之都的当下魅力,用电影的方式为年轻人所爱的电竞正名。

何晴介绍,影片有三层主题,第一层是时尚都市的视觉奇观,第二层是在浦东开发开放背景下向城市的建设者致敬,第三层则是上海对每个人梦想的尊重与包容。“上影每代人都给上海写过一首情诗,《大城大楼》是我们这一代人写给上海的情诗。”

《大城大楼》在上海中心实景拍摄的同时采用了大量搭景,但在电影中令人难以觉察。导演谢鸣晓介绍,搭景中,上海中心塔冠的部分相当于真实建筑的三分之一,“我们几乎是满棚的景。美术团队、置景团队工作量很大,能完成它简直是奇迹。这部电影也体现出上影集体创作和团队协作的力量。”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