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苹果只产于北方?沪郊也有了苹果园今秋可收获上市

2021年07月12日10: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只产于北方?沪郊也有了苹果园今秋可收获上市

  细数上海的知名水果品牌,有南汇的西瓜、奉贤的黄桃、马陆的葡萄等,大多是适宜在南方地区培育种植的品种。像苹果这样喜欢生长在北方山坡梯田、黄土丘陵地带的水果,上海以前鲜有栽培。不过,近几年上海的地产水果品种越来越丰富,很多以前从未在沪郊长出来过的水果,都有艺高人胆大的种植户去试种,成功的还不少。比如苹果,以前只出现在上海的水果店、批发市场里,今年却可以在沪郊的果树枝头上看到——青浦区练塘镇东厍村,一个20亩大的苹果园长势正旺,今秋即可收获上市。

  管理这片果园的种植户,不是北方人,而是个和“种苹果”几乎八竿子打不着的广东人。日前,记者来到这个名为野龙果业的种植基地一探究竟。

  39岁的谢金祥是广东梅州人,曾经是个厨师,2010年到青浦工作,在田间地头和果树打交道已有11年。野龙果业创建于2005年,占地360亩,年产优质水果600到800吨,主栽品种是翠冠梨、秋月梨、台湾雪梨等。

  在野龙果业的种植基地里,20亩苹果园显得并不起眼,苹果树本身也无甚稀奇,无论是树高、树冠形状都和普通梨树差不多。不过,当谢金祥摘掉苹果树上的深灰色套袋、露出里面的果子时,记者还是眼睛一亮:苹果约有拳头般大小,呈现出一种很嫩的青色,非常饱满好看。据介绍,这种苹果由台湾的“高山蜜”苹果嫁接而来,个头不大,但口感很好,一般4月10日左右开花,5月初坐果,11月下旬可以采摘。

  2016年起,谢金祥从台湾买了些“高山蜜”苹果枝条,在练塘镇东厍村开始嫁接。在上海种苹果,实在不容易。“苹果适于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和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而上海的泥土大多是黏性土,要经过改良才能种苹果;另外,苹果的果实虽然扛冻,但开花期和结实期却很脆弱,如果温度太低,几乎不会有产量;上海的昼夜温差不够大,露天种植的话,苹果的甜度会打折扣。”之后的四五年里,谢金祥经历各种失败,但他没有气馁,不断调整种植技术,控制温度、湿度、土壤等各种变量,终于即将迎来收获。今年,野龙果业的苹果产量约1500斤,谢金祥把采摘价定在15元/斤,游客可拎着篮子到果园里畅快采摘。“地产水果最大的特点是新鲜。而且我们这里的苹果,游客即采即吃,口感脆甜,有的还会有‘冰糖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