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地下党使用过的收音机、发报耳机等多件红色文物、工艺作品入藏中共一大纪念馆

2021年07月01日09: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地下党使用过的收音机、发报耳机等多件红色文物、工艺作品入藏中共一大纪念馆

2021年6月30日下午,中共一大纪念馆初心讲堂举办“有实其积”第二场捐赠活动,“地下党收报用的收音机”和“发报机耳机”,国画《中共一大会址》,四幅主题画《一唱天下白》,全球早期共产党纪念章和友好国际组织纪念章,1945年苏中版《毛泽东选集》等书籍入藏。

肖心正用过的“地下党收报用的收音机”和“发报机耳机”。

肖洪讲述情报战线的故事。

捐赠者肖洪现场讲述了由他捐赠的“地下党收报用的收音机”和“发报机耳机”的故事。

肖洪的父亲肖心正在红色特工刘人寿手下收听延安电台、负责抄录工作。当时与延安的联系有两条线,一条是李白的发报线,另一条就是肖心正收报线。肖父在杨树浦地区接收电文,用蝇头小字记在巴掌大的纸条上,再联系刘人寿,约定接头地点,把情报送出去。

李白也是如此,做好密码发给延安。有一天,刘人寿打电话给李白,结果接电话的不是李白,暗号也不对,通过内线联系知道李白被捕。随即用备用电台与上级联系,潘汉年让其紧急撤离到香港,还通知肖心正暂时停止接收,直到上海解放。

现场,肖洪戴上父亲用过的耳机,说出心里话:一副耳机后人传,延安上海电波联,七十回望惊涛浪,百年纪念红心篇。

收藏者石伟捐赠的“1945年苏中版《毛泽东选集》”等书籍。

收藏者张坚捐赠的“全球早期共产党纪念章和友好国际组织纪念章”。

“世纪之门香囊礼盒”,此款非遗香囊伴手礼由传承人陈杏芝设计指导,取材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一大会址正门及门楣造型,将传统江南砖雕青瓦压顶门头与西式立体门楣相结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