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辽宁沈阳的羽毛球爱好者贾胜伟

“打球,带给我特殊的成就感”(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辛 阳
2020年08月25日21: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灵活快速地跑动,娴熟有力地挥拍。每周,41岁的贾胜伟都要和他的伙伴们热火朝天地打上几场羽毛球。

  先天性左前臂缺失,给贾胜伟的生活带来不便,他也曾苦恼过。如今,作为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华山街道永泰社区一名残疾人专干,贾胜伟通过打羽毛球,找到了自信,并把快乐传递给更多人。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朋友投身羽毛球这项运动。公园里、球馆中,时常能看到他们跃动的身影。

  偶然的尝试体验到不一样的感觉

  “真感谢羽毛球!感谢我的好朋友!”提起和羽毛球的缘分,贾胜伟将思绪拨回到2009年的春天。

  那时,贾胜伟情绪有些消极。“去运动吧,会让你开心一些。”哥哥这样劝慰贾胜伟。有一天,他和几个朋友相约晚上聚会,大家决定吃饭前先去羽毛球场打一会儿球。到了羽毛球场地,租了球拍、买了球,大家就开心地玩了起来。

  回想起当年的一幕,贾胜伟笑了起来:“我们那天累得大汗淋漓,可是心里特别痛快。”这是贾胜伟第一次感受到羽毛球运动带来的快乐。“那天晚上,我连睡觉都格外踏实。”贾胜伟说。

  此后,贾胜伟每个月都会和朋友去打一两次羽毛球。在和朋友们一次次的较量中,他开始琢磨如何提高自己的球技。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贾胜伟曾拿过沈阳市小学生运动会100米比赛的第一名。上了大学,还加入了校乒乓球队。但是羽毛球却让贾胜伟吃了不少“苦头”。对缺失左前臂的他来说,很难掌握平衡,转身、跨步都和别人不一样,打球时特别费力。为了提高球技,贾胜伟采取了最“笨”的方法解决,强化体能。

  对待生活的态度也越来越乐观

  最让朋友们感到惊喜的是,贾胜伟不仅球技提高了,性格也开朗了起来,平时没事也不总“宅”在家里了。如今,贾胜伟每周都要打上两三场羽毛球,身体越来越好,人也越来越精神,对待生活的态度也越来越乐观了。

  “身边一些朋友,包括后来认识的球友,大家对我帮助都挺大的。和他们打球后,朋友们都说我各方面变化很大。”贾胜伟说,“我身高1米72,最胖的时候体重有190斤,现在稳定地将体重控制在145斤左右。”

  “对我来说,打一场好球乃至打一个好球,都是非常高兴的。”贾胜伟说,“打球,带给我特殊的成就感。”

  自贾胜伟接触羽毛球,已经过去了11年。日积月累,贾胜伟的球技日渐成熟,接触的球友也越来越多,他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经常打球的场馆也从一个变成多个,每年一届的沈阳羽毛球巡回赛都有贾胜伟的身影。此外,他还代表沈阳市羽毛球队参加了2018年辽宁省第十三届残运会。

  要让更多朋友感受运动的快乐

  “要运用手腕上的力量,搓球要贴网!”“注意拍面,把拍子举起来!”球场上,贾胜伟不断地重复着这几句话,他日前正带着几名残疾人朋友训练。在接触这项运动后,贾胜伟不仅自己强身健体,更热衷于在残疾人朋友中推广羽毛球。

  每次一起打比赛前,他都带着大家强化训练、提升球技。今年,室内运动场所暂时关闭的那段时间,贾胜伟便组织大家在线上研讨羽毛球技术,分享居家锻炼方法。

  2018年辽宁省第十三届残运会结束后,关节损伤和滑膜炎让贾胜伟不得不暂时离开羽毛球场。“受伤应该是我技术动作不规范导致的。那时候我就想,等伤好后,一定要让自己的动作更加标准、到位。羽毛球让我的身心都发生了改变,我是不会轻易放弃打球的。”贾胜伟说。那段时间,他曾有过心理波动,经常默问自己要不要继续打球,最终他恢复了信心。

  2019年年初,那个乐观的贾胜伟又回到了他热爱的羽毛球场地,并带动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其中。小小的羽毛球,让他和朋友们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快乐。

  “我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要让更多的朋友也感受到这份快乐!”贾胜伟表示。他还把运动的快乐传递给女儿。“我女儿也喜欢跑跑跳跳,打羽毛球。”贾胜伟满脸自豪。刚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已经开始参加迷你马拉松比赛了。平时上学,他也会带着女儿提前半个小时到校,然后绕着操场跑几圈。

  小小羽毛球,带给贾胜伟的不仅是健康和快乐,更是焕发光彩的人生。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