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书局“寻梦挪威”文化月开幕

打卡北外滩“世界会客厅”!用一个月时间“寻梦挪威”

2020年06月30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30日电  正值华灯初上,位于虹口北外滩的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却愈发热闹起来——6月29日晚,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和外事办公室指导、建投书局主办的“寻梦挪威·建投书局挪威文化月”在这里正式开幕。接下来的一个月的时间里,主办方将联合明天出版社、奇想国童书、挪威旅游局、上海译文出版社、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合作方,从“梦见文学”“梦见戏剧”“梦见艺术”“梦见生活”四大板块,全面、深入地呈现挪威的艺术与文化。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了挪威绘本《每个人都重要》中文版,并同步开启“每个人都重要”插画展、挪威主题书展和挪威风格摄影展。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静韵在致辞中表示,“虹口是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北外滩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会客厅’,无论是第一批赴法留学的中国学生,还是在此开启中国探索之旅的诸多国际文化名人,北外滩一直在迎来送往,开放共享,包容互促,欢迎大家相聚于此,创造出精彩的跨文化交流。”

“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一直是‘世界会客厅’北外滩的跨文化交流据点,过去三年,我们迎接了超过5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名人。这次我们策划了挪威文学、艺术、生活、经济相关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涵盖线上与线下,集视觉、听觉、味觉、知觉体验为一体,希望能为读者打开一个寻梦挪威的入口。”建投书局华东业务中心总监谢重澄表示。

进入2020年以来,意外到来的全球疫情使人们被迫相互隔离,人与人的交流和联系显得尤为珍贵。北欧年度最佳绘本《每个人都重要》用数字串联出一个相互关联的、偶发性的世界,对人们在非常时期思考自我与他人、个人与世界的关系,颇具启发意义。

建投书局作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文化品牌,希望通过运用文化的力量搭建起更多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多元文化的对话。活动当晚,建投书局艺术长廊的12副插画按照数字大小排列,随着画中主人公托马斯的世界渐渐打开,他身边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看似互为过客,却有着隐秘的联系。每个人都重要吗?我们如何看待自我,又如何认识那些看似与我们无关的人?开幕式上,远在挪威的绘本作者克莉丝汀·罗希夫特,以及身在北京的奇想国童书副总编代冬梅、绘本译者邹雯燕,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到讨论中,与现场观众分享了《每个人都重要》所揭示的人生哲理。

“作为一家传记主题书店,我们一直在传递‘每个人,都是一本书’的理念。今天,我们以挪威绘本《每个人都重要》的发布开启‘寻梦挪威’文化月,希望大家在当下不确定的世界里,更关心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看到世界上各个角落与我们相同又不同的人。2020年建投书局的主题是‘我的理想生活’,寻梦挪威便是一种理想生活的样本。”建投书局品牌总监李璐表示。

本次文化月活动得到了挪威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鼎力支持。北欧五国之一的挪威,其名意为“通往北方之路”。这里诞生了“现代戏剧之父”亨利克·易卜生、杰出作曲家爱德华·格里格、以著名绘画《呐喊》闻名的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等文学及艺术大师,在世界文化的发展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因此除“每个人都重要”插画展外,“寻梦挪威·建投书局挪威文化月”还包括呈现挪威经典文学与现当代文学面貌的“挪威主题书展”和“挪威文学直播”;展示挪威峡湾、冰川、极光等壮美自然景观的“挪威风光摄影展”;系统探讨易卜生及其创作的“挪威文学人物电子刊”和“话剧《玩偶之家》分享会”;生动而专业地剖析蒙克作品的“蒙克艺术鉴赏直播”及“蒙克博物馆导览”;激发数字时代艺术行业思考的“中挪艺术馆长云对话”等活动。此外,还将陆续推出“建投书局传记咖啡馆·挪威主题特饮”“挪威旅游直播导览”“挪威音乐直播分享”等。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