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社区破解老人“用餐难” 保障特殊老人助餐需求

2020年06月30日20: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30日电 浦东新区北蔡镇老龄人口众多,“空巢老人”数量不断增长,如何弥补社区养老服务人员不足,如何通过社会力量实现社区养老目标?为有效缓解这些问题,北蔡镇经过多方征询和调研,积极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主动探索破解老人就餐服务,以保障特殊老年人助餐需求为重点,打造舌尖上的养老服务。

北蔡镇充分发挥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列入镇党委重要议事和工作日程,促进工作的长效有力推进,由主要领导亲自点题,分管领导挂帅主抓,统筹部门联合推进,形成权责明晰、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在坚持广覆盖、兜底线、可持续的原则下,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北蔡助餐模式,即以2个长者食堂为中心点,1个日间照护中心同步对外开放设立集中就餐点,7个微型助餐点补缺辐射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空白点。通过这种模式构建起完整的助餐体系,夯实助餐基础,保障镇域内的高龄、独居、纯老家庭以及生活需要照料的特殊老人群体助餐服务的全覆盖,架起了从舌尖到心尖服务的桥梁。

北蔡镇区域面积大(23.71平方公里)、老年人群体量大(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48520人,占辖区户籍总人口数的33.2%)、社区硬件设施相对缺失,在短期内选址新建多个社区老年食堂困难的情况下,北蔡镇不断寻求突破,充分整合利用区域化党建资源。通过“红帆汇医”平台,将北蔡镇所有的医疗资源聚集起来,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优质、便利的专业医疗服务。

“红帆汇医”是由北蔡镇党委牵头,区域化党建联合会医疗相关成员单位发起,为整合辖区内医疗健康资源,服务北蔡镇文明卫生城镇创建,实现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公益性项目。由北蔡镇域范围内六家医疗相关单位共同发起,他们是: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上海安达医院、北蔡卫生院、新区残联、君康医院、御康医院。“红帆汇医”接受北蔡镇党委领导,由北蔡镇区域化党建联合会管理。上海御康医院为首任轮值会长单位。该组织积极吸纳区域内民营医院、私人诊所、社团组织等优良医疗资源加入。

在政府扶持,资金保障的基础上,激励“红帆汇医”成员单位广泛参与,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助餐服务格局。依托辖区内公办和民营医院、养老机构的食堂参与社区助餐,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将内部优质餐饮服务向周边社区延伸。2017年最先试点的是浦东一妇婴食堂,每天为就近的南新片区供应50份左右餐食,在该片区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18年逐步纳入万福年华养老院为莲溪片区开展助餐,目前御康医院也已对接御桥片区的助餐工作。

此外,镇政府还建立了助餐扶持补助机制,对于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放堂吃,在猪肉涨价的阶段,依然坚持每餐公益价8元;户籍80周岁以上独居、空巢、困难等特殊老人可外送,每餐公益价10元,镇级财政补助7元(餐盒2元,配送5元)。通过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社会公益慈善力量共同参与的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根据镇域内各小区特色,建立志愿者与社工队伍相结合的送餐队伍,鼓励社工、党员志愿者、关爱员等参与助餐送餐志愿服务,签订志愿承诺,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确保志愿者出行安全。配送人员每天11点前将餐点送达各社区助餐点,再由社区招募的为老助餐志愿者为高龄、病残、不便出门等老年人进行上门送餐,打通助餐服务的最后100米,力争让老人能尽早安心吃到热乎乎的新鲜饭菜。通过搭建邻里交流、志愿服务等平台,将助餐配餐服务与针对独居、空巢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的探访、关爱、精神慰藉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机结合,将助餐配餐服务融入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让老年人获得助餐服务的同时,解决好其他养老服务需求,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 (刘晶晶、沈文敏)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