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多形式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年06月29日18: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6月29日,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联合指导下,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戏剧学院等文化界优秀机构共同举办2020年《逆行者》捐赠仪式暨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致敬《逆行者》系列活动。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更好地纪念“新冠疫情爆发”这一历史性事件,展现上海广大医务工作者捍卫上海健康的同时,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艰苦奋战的光辉形象。

活动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裘争平主持,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怀琼、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宁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张伟令、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监事长刘建平、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韩陈青、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上海市医务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园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仪式。

仪式上,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雕塑艺术家蒋铁骊进行了《逆行者》项目的签约仪式,并在上海市卫健委和上海市文旅局领导的见证下,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进行了《逆行者》雕塑援鄂医务人员群像的捐赠仪式。捐赠内容包括《逆行者》雕塑及创作手稿、《逆行者》话剧创作手稿及相关道具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章等物品。

据了解,雕塑《逆行者》将在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雕塑艺术家蒋铁骊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创作,群像人物包含医生、护士、检验、药学等多学科代表人物,生动刻画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感人瞬间;《逆行者》舞台话剧则在上海戏剧学院的支持下,由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与上海上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创作,通过真实的情节设计、专业演员富有张力的表演,更好展现医务工作者危难关头真实的一面,平凡人却有着不平凡的担当。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怀琼在发言中说:“上海是全国第一个向武汉派出医疗队的城市,我们敢为人先,敢打敢拼。我们的白衣战士临危不惧,逆向而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无论是在武汉还是上海;上海医者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疫’篇章,展现了上海医务人员的使命与担当,成为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

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宁光表示,致敬《逆行者》系列活动,是对历史的一份回答,也是我们对医务人员的一份尊敬。我们希望通过援鄂医务人员群像雕塑《逆行者》,凝聚这一时刻;通过话剧《逆行者》,赞颂这种精神,这些都是唤醒我们记忆的符号,我们应该记住的是:等我们摘掉口罩的那一天,我们不应该忘了我们是怎么戴上它的,又是谁帮我们摘掉它的。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表示,上海戏剧学院很荣幸能通过戏剧的表现方式,将这段经历通过话剧《逆行者》的形式表现出来,也是向上海的医疗队表示感恩,对上海的医务人员表示感谢,向广大人民传递医护工作者的伟大之处、可敬的医疗工作者的可爱之时。相信《逆行者》一定会在上海话剧界书写浓墨重彩的美丽篇章。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表示,上海1649名“最美逆行者”负重前行,经历前所未有的高压挑战,各行各业人士战斗在一起,涌现出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新冠病毒疫情牵动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艺术家们用手中的笔墨捕捉、记录着感人的瞬间,生动诠释了以文战疫的责任担当,畅想同舟共济的时代声音。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反映抗“疫”正能量的物件源源不断入驻上历博(上革博),不忘人类在灾难面前的无畏和献身精神,弘扬这段特殊时期所展现出来的精气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上海抗疫故事,彰显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监事长刘建平表示,除了参与到本次雕塑的捐建外,下一阶段专项基金还将继续支持和激励医护人员以及医疗卫生发展的公益项目,在资金有结余的情况下,用于资助优秀医护人员专业技能提高、表彰优秀医务人员等。

据了解,《逆行者》项目是2020年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纪念上海医务工作者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系列活动,活动计划开展“4+1”系列项目,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着力培养上海公共卫生医学的人才,助力上海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开展疫情后时代的精神文化推广活动,树立防范常态化的意义,弘扬医者仁爱的精神。活动将努力打造一支强有力、多层次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上海赴武汉公益义诊和学术交流活动、一系列援鄂医务人员的访谈节目、一台具有历史意义的舞台话剧以及与上海艺术家共同创作一座有纪念意义的上海援鄂医务工作者雕塑。将来,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逆行者》系列活动还将在上海有序地开展。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