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发展机遇  奉贤区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2020年06月28日22: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8日电   今日下午,奉贤区召开“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推进大会,对“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推进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全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牢牢牵住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牛鼻子,努力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

庄木弟指出,要抓住郊区新城建设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建设,打响奉贤“两张网”品牌,增强奉贤人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参与感,将奉贤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个性化城市;要坚持目标导向,以“一网办好一件事,一网管好一座城”为目标,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收入;要坚持效果导向,强化“应用为要、管用为王”的价值取向;要坚持结果导向,以满意度测评、人民参与度为衡量标准;要创新机制体制,解放思想,提高指挥系统效能。庄木弟强调,建设“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的关键在于减环节、减审批,加大相关责任部门限时授权,实现“从有环节到无环节,从有审批到无审批”;要力戒“形式主义”,重视线下办事流程,做到“线上方便线上办,线下方便线下办”;要坚持谋划“超前一公里”、落实重“最后一公里”;要提高政治站位,听从指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袁晓林、区政协主席陈勇章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骆大进主持会议。

会上,奉贤区建设管理委进行了相关工作介绍。2019年至今,奉贤区建设管理委会同各审批审查部门,全面贯彻营商环境改革3.0版;在奉贤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查审批中心实体化运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落实全流程审批“只登一扇门、只对一扇窗、只递一套表、只录一系统、只见一部门”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实现在线单一窗口审批,将离散于各部门的审批事项,融合至区审批审查中心。并根据“一网通办”工作要求,强化网上单一入口,保证企业办事只需要登入一个系统(一网通办上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力实现“网上收件、网上预审、网上审查、网上发证”的全程网办。

例如,聚焦重点,跨部门联合审批。全面推行一站式施工许可,在线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施工许可实现缩减至9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非低风险产业类项目施工许可缩减至1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其它项目缩减至28个工作日。对于条件成熟的社会投资产业类项目同步发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为实现“拿地即开工”创造一切条件。同时,全面实施一站式综合竣工验收,企业竣工验收合格后向审批审查中心在线一次性申请综合竣工验收,审批审查中心牵头组织各专业部门实施现场综合验收,验收通过后,在线一次性核发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3.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核发竣工规划资源验收合格证、综合验收合格通知书和不动产登记证;社会投资非低风险产业类项目12个工作日内完成综合竣工验收;社会投资类其它项目15个工作日内完成综合竣工验收。

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城市管理更安全、更有序、更干净。奉贤区南桥镇也在会上介绍了其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相关做法。

首先定位“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完善顶层设计,把最好的资源用在城运中心。研究制定了《南桥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组建方案》,明确了“1+11+11+3”的网格责任区划分以及“1+4+N”的工作体系,设计了指挥长和副指挥长制度。街镇城运的工作重心应侧重于问题的快速有效解决,南桥镇拟建立综合执法、联席进驻、例会会商三项工作机制。立足“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南桥”,开发南桥镇全域全周期管理系统,为城市管理装上“智慧的翅膀”。全镇50多平方公里的镇域空间将全部数字化结构空间化,在大屏上重构一个虚拟的城市空间;把能够整合的资源,包括GIS地理信息、行业数据信息、监控探头、感知设备、交通路况等等全部植入搭建好的虚拟城市空间,初步实现“一屏观天下”;同时,梳理管理需求,根据管理的盲区和掌握的资源配置大数据算法,实现智能化的预警,实现对城市体征的全时段全要素监控,初步达成“一网管南桥”。

奉贤区委常委韦明、包蓓英、连正华、顾耀明、刘惠铭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