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艺坊/创空间/工匠廊……这个镇为创业者们打造了“大本营”

2020年06月25日11:39  
 

疫情期间,不少求职者有了提升技能或创业的打算,而创业者则需要导师的指导。这些群体如何得到政府的服务?6月23日,三林创享堂正式启用,三林镇为创业者们打造了一处有着古镇风情又功能丰富的创业者“大本营”。

三林创享堂位于三林路424号三林金融众创空间内,由三林创业服务中心负责运营,三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供业务指导,建筑面积为600平方米。正式投入使用的三林创享堂,以“家门口”就业服务为载体,不断创新特色创业服务和充分就业社区运营模式,形成“政府引导、多方联动、合作共享”的“微创空间”。

三林创享堂内部设有多功能服务区域,不仅内容丰富,名字起得也很文艺。荣业斋、创空间、工匠廊、聚言厅、专家堂、面试汇、畅想亭、技艺坊……众多功能区实现了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服务“三位一体”,形成共享互动的服务机制,确保“家门口”乐业服务资源集聚,能量融合,让更多居民在这一载体中享有创业、就业、技培服务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让我们看看这儿的部分功能:

技艺坊

技能提升

技艺坊中设有多个培训项目:

职业等级类课程 :茶艺师 、评茶员 、中式面点 、西式面点 、艺术插花、经典咖啡、花式咖啡。

体验类活动课程 :烘焙课 、中式烹饪、西式烹饪、非遗手工类课程等。

部分课程还能得到政府补贴:

本市户籍失业人员(未缴纳社保、需失业登记)考证通过后学费享受政府110%补贴。

本市或外省市在沪缴纳社保的在职人员,考证通过后学费享受政府66%补贴。

退休无政府补贴且不参加考证人员可以享受学校34%学费优惠。

创空间

实现创业梦的共享场地

三林创享堂内设“创空间”,在社区有创业项目、有想要实现创业梦想的居民,都可以申请入驻这块创新、实践的共享场地。

工匠廊

从前辈中汲取创业精神

三林创享堂邀请了六位三林工匠入驻,为创业者们带来另一种角度的指引。

当天,创业者上海虫虫音乐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易念华就在“工匠廊”和2000年全国劳动模范王小昌进行了对话活动。王小昌曾任上海人造板厂机修车间副主任,在他工作期间发现,厂里用煤量十分大,如何节约资源?他大胆提出节煤的设想,带领大炉组机修工成功地试制木粉、废单片、树皮剩余物等材料代煤燃烧,两年为企业节煤15万吨,节约净值达220万元,并解决粉尘污染,为净化企业环境做出了贡献。“其他企业也有类似的设想,但是用的是人工烧煤,没有效率而且更加危险。我通过实验,成功利用铁管制造管道,实现了机器烧煤。”王小昌说。

听了老劳模的故事,易念华也颇有感触:“对于创业者来说,两点很重要:一是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多想,更要多尝试。”易念华的两款软件提供钢琴及吉他的乐谱下载,之前一直不温不火,“和其他公司的产品相比,我们没有太大的优势。”疫情来袭,公司的运营也遭受了不少的压力。面对压力,公司打算尝试用收费模式破题,一页一元钱。“几十年了,乐谱行业一直都是免费下载的,一开始我压力也很大,怕受到用户的抵制。”易念华说,“但是事实证明,因为有收入分成,鼓励了打谱者上传更多优质的新曲谱,而用户也认同了我们的品质。王老师说得很对,对于创业者来说,打破思维定势非常重要。”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