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方突然离世,交易停滞,买方的30万定金怎么办……

2020年06月24日17:27  
 

在上海,一套房子动辄几百万,签约后才发现是查封房、欠费房,甚至是在交易开始后卖方突然离世,突如其来的各种问题,一夜之间就能让一个家庭几十年的积蓄不翼而飞。今年4月底,家住浦东的张先生就经历一场“飞来横祸”,30万差点打了水漂!

卖方突然离世,拿回30万定金基本无望

4月份,张先生通过上海链家秋岚路门店签约了一套房,当天立即支付了30万元定金。

原定6月支付首付款,8月前完成过户,不料出了意外。4月26日,秋岚路门店圈经刘小华得知,卖方在家中意外离世,卖方家属也难以取得联系。

卖方去世,买卖合同是否还能继续履行?网签、过户还能否按时进行?本来顺利的房产买卖,自此复杂了起来。

刘小华立即将突发情况,以及可能带来的影响,如实地告知了张先生。

果然,张先生得知后立即要求解约,但如果买方单方面解约,张先生将面临高额的违约金;如果诉讼解约,诉讼期可能会长达6-12个月,结果也并不明朗。如此一来,张先生的买房计划势必会拖延,同时还会影响他首套房购买资质。

上海链家揽过诉讼风险,全额垫付30万定金

为了最大化维护客户的利益,上海链家决定,根据十二大安心服务承诺中的“交易不成,佣金全退”条款,退还张先生交易佣金。本着“客户至上”原则,全额垫付张先生购房费用30万元。

而后,此次事件中涉及的聘请律师、诉讼解约等事宜,将由上海链家承担,而张先生也可以继续购房。

事实上,此次并不是上海链家首次“先行垫付”。自2017年首次推出八大安心服务承诺,到2018年增加至九大,再到2019年新增“换房解约,损失补偿”、“90天退房,换租退佣” 、“租金押金,损失垫付”三项承诺,上海链家历经3次升级,推出十二大安心服务承诺,针对置换房屋及租房过程中最常见、影响最大的痛点升级服务,包括签前查封先行垫付、物业欠费先行垫付、房屋漏水维修保固等,以求多方位保护消费者权益。

据悉,截至2020年5月,上海链家二手房累计赔垫付3.8亿元,新房累计赔垫付402.75万元。在提升专业能力、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十二大安心服务承诺,更有了一份责任和风险的承担,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出发,规避买房的风险,保障其合法权益。

买房暗藏玄机,踩雷踩坑如何避免?

买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尤其是二手房的交易,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各种“意料之外”,到底应该如何避免雷区?

不少二手房会有正常的抵押,卖方要及时办理抵押注销,买方也须查看卖方出具的《上海市不动产登记簿》,详细查看房产已备案的抵押信息。产调越清晰,后期交易风险也越低。

交易过程中,税费也是成本之一,房屋所有权来源、买卖双方住房情况、是否为非普通住宅,以及房屋年限等,都会影响税费,因此要尽可能全面掌握房屋及双方的基本信息。需要注意的是,缴纳税费务必到上海各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纳税窗口,代理公司、代理人都可能存在非常大的风险。

房屋交割时,仍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卖方是否已将房屋内户口全部迁出,是否结清了水电燃煤、物业等费用,是否将前期约定的家具、家电交接清楚,买方全部确认完毕后,才能签署《房屋交接书》。

房产这类大额交易,应该在产调、合约、交割等各环节做好详细的核实与沟通,约定好合同条款,维护双方的利益,顺利促成交易。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