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让社区工作有了“三头六臂”

2020年06月23日17:15  
 

社区是距离人民群众的基层单位,涉及事务更是各个方面。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工作很琐碎,有时候还要承受不少来自居民的不理解和委屈,虽然工作有时看起来不起眼,但是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一个社区都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它与市民最为贴近,距离最近,接触时间最长,也是城市治理的基础环节。

很多社区干部说现在要做好社区工作,除了传统的办法,必须技术加码。就拿最近的疫情为例,在疫情期间,市民采购口罩是需要社区进行统筹管理。采购需求量大,工作人员人手紧张,疫情任务重。在此期间,很多社区各显神通,其中比较显眼和令人称赞的是,有的社区自制了小程序,让社区居民在小程序里完成预约,付款,然后派人送口罩上门。可谓是技术与人性化的相结合,既满足了市民的口罩购买需求,又减少了人员聚集。有的小区人力紧张,口罩销售流程必须有两次联系居民过程,一个是通知居民来领取口罩购买凭证,第二次是通知居民去药房购买口罩。打电话的工作量就相当惊人,有的社区开发了电子客服,由这些电子客服来为居民打电话,通过科技手段确定居民是否已清除要通知的事宜。如有些年纪较大的居民,电话通知不清,进行短信通知以及人工电话通知,确保每一条信息准确、及时传达到居民。

疫情期间,有人画了一幅画,画的是社区工作人员,这位社区工作脚踩风火轮,三头六臂的形象,显示是疫情期间,因为工作量之大,之杂,服务面之广,人手紧张,社区工作人员辛勤奋战在一线的形象,展现作者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感谢之情。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能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很多关于群众的政策落地,最终都是要靠社区来完成最终的落地。就像上海现在重点推进的垃圾分类工作,社区是重点、关键环节。而很多社区工作人员,常常是5+2,白加黑的工作,要为社区工作人员做减法,科学技术就是一个重要手段,我们要结合疫情期间的好经验,好办法,好技术,让我们的社区成为智慧社区,和谐社区。要让社区工作人员能腾出更多的手为居民做好服务。

(来源:南翔镇 张翌阳)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