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区治理打造走“心”服务

2020年06月23日17:12  
 

疫情期间,社区成为了防疫的主战场,社区工作者们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交出了感动中国的防疫答卷,在疫情期间也涌现出了许多新的社区治理趋势,例如党建引领力加强、社区共同体意识增强、现代化治理需求提升等。后疫情时代,我们要努力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基层社区治理的新格局,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创新,为基层治理“加红”。疫情期间,社区调动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在此期间“党建+网格”工作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此之后,我们应当继续做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不断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和“红色先锋”等品牌团队,让红色力量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强大支撑。

科技创新,为基层治理“加速”。2019-2020年全国各行业的线上和线下模式快速融合发展。原来社区“面对面”的群众工作方式得到了新的创新,线上社会治理已经成为当前的热点。许多社区建立了微信群,线上互动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增强了居民自治的热情,还有许多小程序也深受大家的好评。应当利用当前的全民的智能化热情,一鼓作气,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通管”、一站式社区升级,充分了解百姓需求,整合数据资源,提升社区服务的能级,打造精细化的社区治理新环境,为百姓提供切切实实的方便。

服务创新,为基层治理“加热”。结合社区特点,开展特色项目活动,拒绝同质化的复制黏贴,而是努力打造“一站一品”。杜绝形式主义,针对不同居民团体,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丰富服务内容,延伸服务范围。除了做好老牌活动外。在形式上适度加强创新,吸引更多的新人融入到社区活动中,让服务水平永葆先进性。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天下兴行在民趋于正。”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民乐的根本保障,作为治理网格中的基础单元格,让我们用创新的方式打通所有的“痛点”和“难点”,大力推动城市社区建设,打造现代化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南翔镇 张艺婷)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