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担当起脱贫攻坚的时代重任

2020年06月23日18:06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就落实民族团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考察。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的也更难做到的是“全面”。覆盖人口要全面,民族地区、苏区老区都不能掉队。欠发达地区应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更有新作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更有新进展,在加快脱贫攻坚进程上更有新突破。涉及的领域也要全面,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要改善,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都不能放松。所以我们要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坚决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推进县乡村各级各领域党的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只要我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在宁夏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刻论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思想动力,提供了重要实践遵循。

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需要真抓实干,激发攻坚执行力。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工作来不得半点花架子。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效果好不好、成绩实不实,要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用科学考核评价指标来衡量。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确保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才能实打实地推进扶贫开发、惠及贫困群众。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优势,我们必将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砥砺奋进。

(来源:安亭镇 郭安楠)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