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直播带货说品牌故事  商学院纷纷“下海经商”

2020年06月23日18: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3日电   疫情之下,以线下授课形式为主的教育培训机构受到较大冲击,尤其是在疫情仍存在局部爆发风险的情况下,线下复课时间一再推迟,各路教育机构纷纷转型探索新路径。比如,一些主打企业家、创业者教育的商学院转型线上,有的开启了免费公益直播,有的迅速推出了线上知识付费服务,甚至还有一部分机构趁着这波直播热潮,学起了“下海经商”。

5月底,阿里系湖畔大学在自己的直播账号“湖畔小卖部”推出了CEO淘宝直播卖货活动,多位湖畔学员集体上线直播,产品从度假酒店、美妆到高科技尖货,十分丰富,现场火爆异常,商品光速售磬。

紧随阿里之后,腾讯青滕大学主办了“首届直播节|明星x总裁直播计划”,请来了明星赵薇,做了一期带货直播,赚足了眼球。

除了直接披挂上阵带货,“用理论指导实践,再用实践验证和修正理论”的想法也开始进入主流视野。巨量引擎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手举办的“未来营销官”课程包含了抖音京东平台的实战内容,下单金额达到5000万元。

“带货不是目的,更多地是把教育与产业的融合做扎实。”首钢基金执行董事、参加学院创办人李青阳表示,“企业家教育有别于传统的基础学科,它扎根于实践又反哺实践,需要不断用实践修正课堂上学到方法论。除此之外,我们也在认真考虑,除教育本身之外,一个产业社群平台还能为这些产业精英们带来什么。”作为国内首家由国企开办的创新产业学院,参加学院无界消费创新营的学员企业也联合小红书办了一场线上消费节,他们的CEO直播着眼点不在于卖货,而是更多强调对品牌内涵、产品故事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解读。

“CEO卖货也许比不过专业主播,但他们往往能更好地讲好中国的品牌故事,讲出自己的创业初心。打造美好生活,他们既有责任、也有影响世界的能力,也许这是那么多学院愿意‘下海’的原因。”李青阳说。

据国家统计局5月份数据,2020年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7万亿,同比下降13.5%。但随着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居民消费持续改善,降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恢复性消费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接下来持续性消费的挑战和机遇并存。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