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中,中石油加油站20秒扑灭车辆自燃

2020年06月23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3日电 6月21日11时52分0秒,一辆蓝色Polo小轿车驶入中国石油奉贤第七加油站进口,并靠边停下,车身冒起白烟。司机下车检查,开启前引擎盖锁后,欲开盖检查,见有火苗,慌忙跑向50米外的加油岛求救,而此时车头左前轮胎上方已开始有火苗窜出。

加油岛上员工鞠凤莲和张威见状立即停止作业、收枪,分别拎起灭火器跑向着火车辆。此时,司机自行掀开前引擎盖,车头左前火势较大,鞠凤莲持灭火器对准着火位置喷射,火势即刻被控制住,并被扑灭。张威见火势被控制住,回到加油岛维持秩序。

从52分40秒员工跑至车辆处,到53分0秒把火扑灭,用时20秒。为避免火势复燃,此后鞠凤莲又用灭火器对车头各部位进行了喷射,并对车辆其他部位进行了检查,确认没有其他风险后,拿来警示锥,对事件区域进行隔离警示,直至拖车到来拖走事故车辆。

事发在员工用餐时间,现场只有两名员工,紧急情况下来不及呼叫后援,两名员工冷静处置,有效处置险情并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显示出训练有素的专业素质。

专业素质来自于持之以恒的专业管理和培训。长期以来,中国石油深刻践行“以人为本、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的管理理念,致力打造安全、绿色、文明的加油站,以纵横到边的安全责任体系,持续改进的HSE管理体系、覆盖全部岗位和员工的HSE培训矩阵,多维度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连续超过十年实现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连续9年获得上海市“安全生产优胜单位”称号。

油库演练

现场灭火

今年6月恰逢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中国石油在沪160多座油库、加油站,开展了多层次、多主题的安全生产演练,从实践中不断锤炼公司涵盖“六个要素”“三个层面”的高效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全员综合应急能力。(张浩)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