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城市建设一流电厂

2020年06月22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按照市委、市经信工作党委的部署要求,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四史”教育,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学习,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把“四史”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层层推进,狠抓落实。

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一流城市建设一流电厂”作交流发言。

一、关于对一流城市建设一流电厂的认识

(一)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

1882年在外滩亮起的15盏碳极弧光灯,使上海成为了我国最早有电的城市,也是世界上第三座有电的城市。1911年成立的江边蒸汽发电厂即后来的杨厂,经过多次扩建改造,在上世纪20—40年代成为了远东最大的火电厂。杨厂党支部带领职工参加了一系列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涌现出王孝和等一批先烈,为1949年5月上海解放,杨厂完整地回到祖国怀抱,发挥了巨大作用,锻造了传承至今的红色基因和爱国主义精神。历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为企业发展和队伍稳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在“十一五”上大压小期间,在关停杨树浦发电厂、南市电厂、闵行电厂过程中,通过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障了人员“再就业”,未发生任何上访事件,实现了平稳过渡。历年来我们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上海市质量金奖等荣誉。

(二)坚持创新发展是动力之源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推进创新发展,积极将620℃二次再热技术、烟塔合一海水冷却塔技术、9FA燃机先进热通道技术、城市发电与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超低排放技术、城市污泥处置技术、欧罗仓储输煤技术、H级燃机国产化化应用技术、风电场风速预报技术、云计算等应用到工程建设和设备改造,与国际先进技术相比,从开始的技术跟随、并行到现在部分技术实现领跑,有力推动企业从单一的传统发电向火电、新能源、海上风电、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等的能源生态集成创新转变,实现从“脱胎换骨”到“腾笼换鸟”,为上海市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我们是多家国际装备和信息技术领先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是GE最佳全球合作伙伴,共有11个新能源场站被评为中电联AAAAA级场站。培养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上海工匠、上海市首席技师等一批创新人才队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奖项,

(三)打造精品样板是重要支撑

历年来,我们坚持做精上海、做强国内、做优海外,积极发挥上海的辐射力。一方面,我们坚持与电网公司团结治网,有效保障了为城市提供安全可靠、清洁环保的能源供给;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坚定不移推进国内、境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止目前,项目分布在江苏、浙江、安徽、广西、云南、海南等国内23个省区市;坚持“抱团”走出去,深耕细作境外市场尤其是环地中海区域,目前项目分布在马耳他、黑山、日本、土耳其等国家,境外已投产项目均实现盈利,其中日本项目成为中国企业在G7国家第一个实现投产并盈利的项目,土耳其项目成为中国企业在该国的最大投资项目,并于2019年被该国批准为特别工业区,马耳他能源合作模式以及中马共同开发第三市场的成功实践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

二、全力推动上海市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为城市能源安全可靠和稳定优质供应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按照上海“五个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建设要求,加快推进能源生态集成创新发展。我们将立足上海的能源新业态发展,全力为能源安全、能源保障发挥好作用。目前,我们正重点推进综合智慧能源发展,在漕泾热电、前滩项目、虹桥基金小镇等良好实践的基础上,推进闵行燃机、世博、西岸、漕泾IGCC、奉贤海上风电等项目落地。我们将牢牢抓住“让客户得实惠”这个核心,做到“让客户有增值”,做到“两个不高于”,即“不高于客户自建投资成本”“不高于客户自建运营成本”,运用一些技术积累、菜单式服务选项,按不同场景定制产品,通过建立普遍的客户经理制、首问制等,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坚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依据项目场景、技术特点,形成产业联盟,进行集成创新;依据客户需求、市场要求,按照合作共赢原则,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同时我们还将发挥国家电投上市公司作用和上海区域统筹协调牵头机构作用,积极协同兄弟单位力量,着力推进综合智慧能源在长三角区域的发展。

二是勇于担当,带好队伍,助力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形象建设。在做好进博会保障方面,2019年我们选派28名青年成为第二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占上海市总数的25%,我们将健全完善进博会保障的长效工作机制,在全力做好保障工作的同时,也作为加强人才培养、展示企业形象的一个重要平台抓实抓好。在建设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上海方面,重点是围绕去年在漕泾电厂实施的污泥处置项目,立足已有嘉定、松江、青浦、奉贤、金山5个区的污泥资源基础上,加快推进设备的创新改造,提升处置能力,同时着力开拓其他区的资源,打造全球污泥掺烧样板。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坚持抓好杨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打造成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坚持带领职工开展好“保护母亲河”、“温暖返乡路”、结对帮扶、孤老慰问等各类志愿者活动,积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同时,我们将积极总结提炼在上海的各类良好实践,进一步辐射到沪外、境外项目,切实为项目所在地的各级政府以及社区、居民等提供优质保障和服务,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和员工关爱。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学深入学,努力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加强党建品牌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保落实作用,把党建品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强员工尤其是沪外、境外外派员工及家属的关心关爱,确保员工及其家属的身心健康。坚持强化激励导向,引导职工积极弘扬百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成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