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6月28日开幕,12部作品入围

2020年06月22日08:49  来源:上观新闻
 

“疫情反复,但这几个月我们没有停止创作与思考。能做展演,对大家是非常大的鼓舞。”著名昆剧演员张军日前在本市民营院团负责人碰头会上说。一年一度的“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将于6月28日至8月28日举办。12部入围作品涵盖昆曲、话剧、音乐剧、滑稽戏、沪剧等多个剧种,在长江剧场、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中国大戏院、上戏实验剧场、人民大舞台、上音歌剧院、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以及文化馆等展开。

民营院团如何在30%上座率限制中活下去?负责人们绞尽脑汁。致敬文化拿出原创音乐剧《马不停蹄的忧伤》参加展演。“危机也是转机,我们修改剧本、调整服装,重新编曲,让看过或者没看过剧的观众都能欣然走入剧场。”内容升级同时,致敬文化总经理汤峻提出产业链垂直整合新方案,传统的租剧场变为制作方与剧场票房分成,舞美公司也以分成方式成为“新股东”,同时加大B2C端口售票力度,直接面向观众。

“场场锱铢必较,考验制作人的精算能力。所有绩效设置都是为了在30%限流情况下保证不亏本演出,这是给职业制作人的一张大考卷。”汤峻以衍生品为例,“以往每场演出有万元衍生品收入,相较票房九牛一毛,如今这笔收入也变得珍贵。由于疫情,剧组取消衍生品签售环节,我们把衍生品放到线上销售,更要有促销手段。”

停演期间,创作打磨具有时代感、接地气、有人气的剧作,成为各家院团的重中之重。张军昆曲艺术中心《爱情四季·琴挑》采用全息声场与环绕式影像,让观众全方位体验来自400年前人物的情感。上海现代人剧社话剧《一诺千金》塑造奋斗在支教基层的时代新人,剧本已大改三次,并进行了试演。上海开心麻花剧团的喜剧《了不起的爹地》首次尝试上海背景现实题材,融入音乐、演唱与舞蹈元素。沪剧与滑稽戏作为上海本地剧种,也是近几年民营院团生力军。此次展演入围三台沪剧、两台滑稽戏。扬剧第一次在上海民营院团展演中露脸,上海柳春扬剧团带来《断指奇案》。

展演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下现场评选,线上云播展演”模式控制观众人数,通过录制后线上播出的方式将精彩演出呈献给更多观众。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表示:“展演不仅是上海演出业疫情后的首个集体活动,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剧团剧场的一次考验。”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