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气今天维持“下下停停” 本周继续“梅完梅了”

2020年06月22日08:36  来源:新闻晨报
 

昨天是夏至,也是“金边日食”现身寰宇的日子。俗话说,“夏至三庚数头伏”,夏至来了,今年的伏天也就不远了。

本周前期降水明显

昨天是虽有“金边日食”,但上海地区本身就只能观测到日偏食。即使如此,厚厚的云层还是覆盖了上海的天空,大家的日食观赏计划难以实施,但也有一些人拍到了云层中稍纵即逝的日偏食。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原本是个标志着炎热将来的日子,却成了上海入汛以来最凉快的一天。“夏至”节气,上海通常处在梅雨期中,雨量大,雨日多。以徐家汇站为例,常年平均气温为26.2℃,平均降水量为136.1毫米;多数情况下,会间断出现2天左右35℃以上高温天气。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本市维持阴雨天气,西部地区雨量更为明显,可达中到大雨。同时今天风力增大,东到东南风4-5级,沿江沿海地区阵风6级。

今天早间仍有降水,早高峰会有一定影响,建议适当提早出门并注意道路交通安全。

日食结束了,夏至已经到来,接下来还是“梅完梅了”。

气象部门表示,本周,梅雨带在江淮和江南北部之间摆动,本市仍多阴雨天气。目前看,本周前期降水相对明显,周后期有所减弱。气温在本周将逐步上升,周后期最高气温重回30℃以上,闷热体感不言而喻。

今年三伏有40天

在农历的节气中,除了二十四节气之外,还有一些杂节气,如三伏、九九、入梅、出梅等。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所谓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总称。三伏的日期是按节气的日期和干支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按农历的规定,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干支纪日法中带“庚”的日子称为庚日,如庚子、庚申等)为初伏(也叫头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也叫二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也叫三伏)。

按农历的规定,相邻两个庚日的间隔是十天,所以从初伏到中伏的时间固定是十天,但由于有立秋之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规定,所以从中伏到末伏的时间就有了十天和二十天两种情况。末伏与初伏一样固定是十天。

具体到今年的三伏来说,7月16日至7月25日为初伏,7月26日至8月14日为中伏,8月15日至8月24日为末伏。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