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行车道直行为什么还吃罚单

交警解释沪上“最难路口”通行设计

2020年06月20日08:44  来源:新闻晨报
 

北京东路西藏中路这个路口因为岔路口多被市民誉为“最难路口“,这里不能左转、那里只能直行……路况确实非常复杂,因此也有不少驾驶员都在此有过“吃单记录”。然而,近期有市民反映:北京东路通往北京西路和新闸路两个岔路口,都属于直行,北京东路上三条车道的地面标志标线也都显示可以直行,但自己明明在直行车道,也是直行驾驶了,为什么却还是吃了单子呢?

市民

直行车道直行为什么还吃单子

近日,市民崔女士在北京东路西藏中路路口被吃了一张交通罚单,原因是她没有按照规定的车道行驶,被执勤交警拦下处罚后,崔女士感到非常不解:自己要从北京东路驶向北京西路,就是直行,而车道上标志的就是直行和右转共用车道,怎么就说自己用错车道了呢?

“这个地方有三条车道,最左侧的两根是直行车道,最右侧的是直行和右转共用车道,这边是个岔路口,对着北京西路和新闸路两条路,往两条路开都算直行。”崔女士说,当时执勤交警告诉她,最右侧的直行车道只能直行通往新闸路,不能走北京西路,“我被处罚完回到家都没想明白,为什么明明有直行标记,却不能从北京东路开到北京西路。”

现场

路口100米处有标志标明通行线路

6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北京东路西藏中路这个“最难路口”:这里是一个四岔路,南北走向的是西藏中路,北京东路向西南方向行进为北京西路,北京东路往西北方向行驶则可以进入新闸路。具有争议的就是北京东路这一侧的路面指示标。

记者观察发现,在北京东路路口处,的确如崔女士所说,分为三条车道,靠近中心也就是左侧的两根车道,标识的是直行车道,最右侧的是直行和右转共用车道,开往新闸路和北京西路都属于直行,右转则可以进入西藏中路。

但是,在距离路口约100米的位置,路面上方还有一块指示牌,上面明确写明了:往北京西路行驶走左侧两车道,往新闸路和西藏中路走最右侧车道。“其实这里最主要的问题是,指示牌离路口还有点距离,很多驾驶员通过的时候根本就没抬头看,走到路口看地面就发现不了,所以才会走错。”一位“老司机”告诉记者这个路口的“容易吃单的奥秘”。

记者在路口观察了半个小时,基本上90%的车辆通行都是正常的,但还是有约一成的驾驶员走的是最右侧车道,是在过西藏中路后,会向左转,进入北京西路。

“设置最右侧往新闸路走还是有些道理的,不然右侧车道的人往北京西路走要稍打转向,会对其他车道的车有影响,但就是希望标识明显点,不要让我们犯错误。”一位车主说道。

交警

如此设计为了避免进入两个分岔路口时引发瓶颈

为什么此直行非彼直行呢?通过北京东路西藏中路这个“最难路口“时驾驶员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呢?记者采访了黄浦交警支队车宣大队长胡懿菲,他对市民疑惑的众多问题进行了解答。

01 北京东路西藏中路这个路口车道是怎么设置的?

胡懿菲:最靠近中心的两根车道是通往北京西路的车道,靠近人行道的车道是通往新闸路和西藏中路的车道。

02 市民反映靠近人行道的车道地面标志是直行和右转车道,往北京西路也是直行为什么不能走这条车道?

胡懿菲:车辆通行要按照指示标志来进行通行,路口前方有指示标志明确了三根车道的使用,标志的尺寸大小都是符合国标的,驾驶员稍微留心很容易就能看到了。如果走错了道,按照违反交通指示标志通行的违法行为来进行处罚。

03 驾驶员只看地面无法进行判断车道,为什么只有上方的指示标志,不在地面也标明?

胡懿菲:设置标志标线是遵循不重复的原则,上方已经有很醒目的标志了,没有十分的必要在地面再设置同样的标志标线了。提醒广大的驾驶员,在开车的时候同时要兼顾到上方和地面的标志标线,有的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是只看地面,这是很不好的驾驶习惯,在驾车的时候尽量将视线放得远一点,同时兼顾到各种标示标线。

04 也有驾驶员反映,这个路段在导航中并没有相应的指示,导致走错路,这是什么原因?

胡懿菲:导航软件不能说是百分之百的准确,我自己开车也碰到过,驾驶的时候还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要注

意看交通管理部门设置的标志标线。

05 车道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

胡懿菲:北京西路有两根车道可以通行,而新闸路和西藏中路只有一根车道通行,是为了避免进入这两个分岔路口时,会引起瓶颈现象,因此是根据车道相对应的原则进行设定的车道。

06 这个路段是比较复杂的岔路口,能不能给驾驶员一些交通提醒?

胡懿菲:交通提示就是还是以交通标志为主,这个路段的标志标线都是很完善的,如果可以理解标志标线的意思,是不会走错路的。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