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展望今朝

2020年06月18日14:15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书、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近日来,本市召开“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要有效推进四史,要花真功夫、下大力气,要抓住重点、区分层次。从基本要求上来看,“四史”学习教育要依次从递进的历史知识、历史经验、历史精神、历史方法这四方面展开。

一、学好历史知识,形成历史认知。历史就是过去,他可能是真实存在的,也可能是被记载或者重构的。国家不能没有历史,民族不能没有记忆,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自己。“四史”的学习教育,首先是要学习其中的重大历史节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环境、历史思想、历史影响等。

二、吸取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大势。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探索过程中也有过失误,但是我们善于在历史中总结经验、认识规律,不断前进。这表现在很多方面,最根本的一条是,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结合起来,适应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这样的学习教育才是学习历史的大道,把握历史大势,有助于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自觉性。

三、传承历史精神,坚守历史使命。虽然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但是党历来高度重视精神力量与精神建党。历史无不沉淀为精神,精神又无不是历史的。党的精神建设与党共同发展,融汇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而历史进程中,并成为一种独特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重视历史精神的学习传承。他强调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四、梳理历史观念,用好历史方法。比较而言,树立正确历史观念,学好历史方法论,是“四史”的知识学习、经验和规律学习、精神学习的实际运用与行动,也是学习教育的最高要求。在学习教育中要逐步形成、深化巩固这样的史观:首先历史是连续的。其次历史是整体的。再次历史是合力形成的。

四史学习教育,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为完成任务而学习,而在坚持正确历史观的基础上,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这是“四史”教育最“硬核”的要求,也是其落脚点。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规土所 刘佳程)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