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学” 学好“四史”

2020年05月26日14:40  
 

近日,市委举行“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是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部署。“四史”学习教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有助于对历史规律性的认识和历史必然性的把握。那么,“四史”应该如何学呢?

学好“四史”,要坚持主动认真学。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要端正学习态度,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主动投入“四史”学习中。坚决摒弃为了完成任务而学习的心态,切记学习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别人。要深刻认识“四史”学习的必要性,化被动为主动,狠下功夫、沉下心学。

学好“四史”,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历史的发展是延续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从历史的长河中割裂出来。因此,在学习“四史”的时候,要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置于整个历史的大背景下,将“四史”贯通起来一起学,全面厘清历史发展的脉络,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历史发展的规律。

学好“四史”,要坚持反复深入学。我们生活的时代决定了我们对历史问题的理解把握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正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要学好“四史”,做到真学真懂,就必须反复学、反复读,深入了解历史发展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只有这样,才能准确认清来时的路,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好“四史”,是为了我们能够鉴往知来。我们要常温“四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迎接困难和接受挑战的勇气和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南翔镇 陈楚楚)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