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个红色革命纪念地 标记上海“初心之地”

2020年06月15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5日电 (曹玲娟 赵文文)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始终携带着独特的中国革命红色基因——近日,由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负责的“上海红色历史纪念地遗址发掘项目”团队十年磨一剑,将学术研究与实地调查成果集结成《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一书出版,汇集1000个红色革命纪念地,呈现出中共中央在上海12年的机关分布、领导人活动史迹。

从孕育了党组织的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到召开中共一大的贝勒路树德里的石库门住宅;从记录了《共产党宣言》印刷的成裕里,到《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地原荆州路405号;从见证了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恽代英等党的领导人身影的青海路善庆坊,到书写了中央特科在隐蔽战线上传奇斗争的庆丰恒酒行、湘发泰酒店……一个个红色地标,都是上海历史进程中的鲜亮的红色记忆。

《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收录的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的主要时间范围,从新文化运动发祥即1916年《新青年》杂志诞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空间范围覆盖今日上海全境。该书收录了1000个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是迄今纪念地数量最多、内容最全的研究成果,堪称上海红色文化“最全图谱”。该书中有近一半的革命纪念地是以苏智良教授为首的主编团队,在已有文献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并确定的。为上海党史和城市史研究提供了完整、详实、可靠的第一手成果。

该书较为完整地呈现了中共中央机关和领导人在沪12年史迹,还搜寻了与中国革命相关的秘密情报活动史迹电台,包括 “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型李白烈士在贝勒路的电台、刘鹤孔秘密电台等和中国革命相关的电台,以及共产国际、中央特科和中共地下斗争在沪活动地点,中共领导下的工人斗争活动地点,新四军、八路军在沪办事处及联络点。同时,项目团队注重文化层面的革命史迹,较为完整收集与革命相关的报社、书店、出版社、印刷所,展现民主党派人士在沪活动点。围绕重要历史节点和历史事件,如中共建党、上海解放、《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和传播,系统展开红色纪念地整理和呈现,体现了近代上海文化中心的地位。

在以往党史研究的基础上,《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较为完整地梳理了上海地区中共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旧址和遗址,潜心挖掘相关稀有史料。据苏智良教授介绍,最新发现徐汇区曾经有一个叫“赵巷”的党组织活动地点,大致位于天钥桥路辛耕路一带。前后在此活动的有革命女作家关露、引发“新生事件”的《闲话皇帝》作者艾寒松、抗日救亡运动负责人之一柳湜、上海地下党市文委的艾寒松以及两航起义的策划者查阜西,在他们的感召下,赵巷的青年奔向延安和太行。1949年4月23日,中共徐龙区委委员穆汉祥在赵巷主持支部会议,讨论迎接解放。5月20日,他被国民党军警杀害于闸北宋公园,时年25岁。像穆汉祥这样平凡而伟大的中共基层党组织工作者成百上千。

“挖掘基层党员可歌可泣的故事,为凡人留下一点记录,关注普通党员在这个城市中贡献的热血和生命。”苏智良教授说,“书名冠以‘全纪录’,其实任何一种历史的书写与记录都不可能全。我们的初衷是希望不断完善、不断补正,从而更加完整、更加科学地反映上海这座伟大城市的红色革命历史。”

据悉,《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作为“四史”学习的生动读本,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刚上市即加印。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