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路上的守护先锋

2020年06月14日20:4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杨浦首创项目部为落实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在防疫、复工一线,不断强化防控责任,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有序安排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攻坚战。针对关键时期的复工保障工作,杨浦首创项目部成立项目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疫情突发预案,确保项目安全复工、顺利生产。

疫情期间,项目严格落实复工人员入场登记、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等安全防护工作,办公区、生产生活区实行全面消毒,严格做好卫生管理工作。项目部安全总监李方元强调:“凡是进入项目、工地的人员必须测量体温,登记,佩戴口罩,所有进出车辆都必须进行消毒。”设立专职人员早晚测温监督和消毒,建立详细的人员健康档案及消毒记录,对分包劳务人员进行个人防护培训及疫情宣传,做到全方位防控。

在项目有一个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脸早已经被冻得通红的年轻人,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穿梭在不同的楼层里一遍又一遍地巡查现场安全情况。不惧风霜,尽职尽责,为项目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是他的信条,他就是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杨浦首创项目部安全总监李方元。

李方元,一个敢打敢拼,锐意进取的黑龙江青年,2009年7月进入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已有11年时间。他先后在慈溪世贸嘉园项目部、宝山万达项目部、人民银行项目部、上海大悦城项目部、杨浦首创项目部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从初入公司缺乏经验的年轻小伙,到如今成熟稳重、管理有方的项目部安全总监,成长的背后是他的付出。

第二家乡

浓眉大眼,鼻梁上有时候戴着一副眼镜,颇有一些书生气。作为黑龙江人,李方元少了些火辣与刚烈,多了些幽默和圆润,温和的性格给人以好感。他给人的印象永远是开朗、乐观、热情,工作上总是爱笑的人,遇到任何困难和压力,总是能从容应对。

“毕业后,期待在中建二局这个大家庭,在建筑行业干出一番成绩,工作虽然辛苦,却也没想到一干就是11年”。李方元说到。杨浦首创项目安全管理格外严,无论是地方政府、安监站,还是业主,各种检查评比数不胜数。李方元说:“由于近些年上海在建项目多,缺乏有经验的安全管理骨干,很多时候一个人要干两到三个人的事情,这对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注定需要更多付出”。

11年时间里,每天与工地相伴,在楼层里打转转,这在李方元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很多时候,公司检查、业主检查、地方政府检查都集中在同一天,李方元既要当好资料员,又要当好接待员,一遇到突发情况,又要奔波于不同的单位之间。常常遇到饭点,又必须将检查所需资料及时报送,为了节约时间,就在路上吃点又干又硬的方便面,喝点矿泉水。

结婚7年多,夫妻相隔数千里,常常聚少离多。李方元拿出笔,粗略地在纸上算了算,除了每年春节外,自己回家陪伴亲人的时间真不多,经常是亲人千里迢迢来探望自己。他把95%以上的时间都献给了建筑施工工地,每天相伴的是(钢筋、混凝土、塔吊、电梯)等安全管理工作,施工单位已经成为他的第二个家。

严格管理,不讲情面

“安全意识”是安全管理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许多安全事故分析报告中都会提到事故责任人或者管理者“安全意识淡薄”。在工地上,工人流动性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工作中的麻痹大意在李方元看来都暗含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作为安全总监,为了工人安全着想,语气强硬,态度坚决,“得罪”工人是常事。每次工地安全巡查时,他不厌其烦地讲解劳保用品的作用和重要性,看见现场作业中存在安全隐患,立即叫停,并带着作业人员布置安全防护设施。一些工人不能理解,因此态度消极、行动迟缓,他都予以严厉的批评。在他心中,始终坚持这样的信条:安全责任大于天,安全管理无小事,发现问题,工人不整改决不罢休。现在工人只要看到他在工地上,都会下意识地摸摸安全帽,捏捏安全绳。

在劳务班组的管理上,李方元坚持每天带领安全人员对各楼层安全风险进行排查,发现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也要尽快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安全管理中常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屡禁不止、整改不力的问题,他毫不手软,除了给予严厉处罚外,还要在每周一的安全例会上曝光,并进行点名评评,将问题对号入座,谁的问题谁负责。在安全例会上,李方元经常说:“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自己良心,对得起身边同事。”

天道酬勤,他所在的杨浦首创项目部荣获“上海市文明工地”等奖项。项目上安全管理得到业主、监理及政府部门一致认可。他说:“我们要做就做最好”,他怀揣梦想,不忘初心,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谱写了一篇篇安全管理的炫美华章。(吴淑英)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