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要争做防疫疫战争中的“人民英雄”

2020年06月11日11:25  
 

人们常说,时代塑造英雄;沧海横流,彰显英雄本色。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战阻击战,让我们牢牢记住了许多像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这样的人民英雄的名字。“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青年人致敬英雄、致敬伟大,那为什么不成为英雄,负重前行,守护更多人民的岁月静好呢?

中国的青年,是有着英雄“基因”的。从古至今,我们从不缺乏英雄。古有汉朝李广“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南宋文天祥“自古人生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近代有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用身体堵住机枪射孔;邱少云用生命保证全连队潜伏任务;赵一曼将生死置之度外面对酷刑坚贞不屈等等。国难当头,这些我们从小在书中读到过的人民英雄用自己的脊梁挑起华夏民族的命运,他们崛起于乱世之中,成就于危难之时,谱写了熠熠生辉的中国“英雄文化”,而这种英雄的血脉和基因也在我们的身体中流淌发热。

长大的“90后”,可以一起守护世界。当无数医务工作者投身这场抗疫之战时,我在新闻中看到了许多和我一样的“90后”的身影和名字。曾经,我们被世界保护着,无论发生什么都会有人挡在我们身前,但如今,更多的“90后”身披白衣铠甲,逆风而行、守护着世界。张文宏说,“以前,你很难给90后定义,感觉他们还是需要呵护的孩子,现在,无畏、担当和创造力完全是90后配得上的形容词”。同样作为“90后”挂职于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我感受到自身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我深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创造出来,即便在“死神”手下我们也可以守护生命的温度。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就是真正英雄。抗疫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共产党根基在民,血脉在民,仅仅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疫情初始,人民警惕;攻坚之时,人民团结;常态化后,人民自觉,我们共同经历了抗疫、封城、阻击、解封、复工复产等一系列抗疫之路,全面遏制了病毒的传播,稳固了抗疫胜利的成果。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就是真正的英雄,你和我,都可以成为英雄,也都已经成为英雄。

之前读书交流会时记下这样一段鲁迅的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愿我们都成为这样的青年,成为抗疫战争中的“人民英雄”。

(来源:新江桥建设 姚思迁)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