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庆生”:第三期创新企业正式入驻

2020年06月10日21: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6月10日,由浦东新区政府支持,张江集团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联合运营的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在张江人工智能岛迎来了一周年“生日庆典”,同时入选实验室三期的创新企业也正式入营。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徐敏栩,自贸区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处处长岑焕彩,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张江集团董事张爱平,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雷亚洲,微软全球商业拓展AI事业部总经理Rashmi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表示,实验室赋能客户的优秀成果标志着微软实验室成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优秀企业和人才的持续加入也彰显出微软与新区政府通力合作下的科创生态带动效应。未来,希望以微软创新赋能的力量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助力浦东新区实现2025年倍增目标,最终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人工智能创新赋能中心。

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表示,微软实验室的一年,是辛勤耕耘的一年,也是成果喜人的一年。未来,以AIsland为核心的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和张江AI赋能中心将助力张江科学城成为人工智能产业资源配置、创新策源、产业引领、开放合作、示范应用的枢纽高地,驱动浦东整体产业能级提升、经济规模倍增和发展质量跃升。

据了解,在浦东新区政府和张江科学城的共同支持下,实验室企业获得了包括技术提升、战略对接、政策支持等多重维度赋能,真正实现了“使实验室,不止是实验室”:吸引了涵盖智能制造、智慧零售、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多个重点行业的企业入驻,加速实现转型赋能。截至2020年5月底,实验室共计对接企业300余家,先后赋能两批企业共60家,产出项目成果30个。

当日,嘉宾为二期企业颁发结营证书,同时第三期企业也正式入驻。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徐敏栩,自贸区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微软中国公共事业部大南区客户总监周默,微软全球商业拓展AI事业部总监、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总经理祝焕婧共同启动三期企业入驻仪式。未来,实验室将继续突破区域限制,拓宽辐射范围,吸引更多的创新型企业深度链接浦东新区及张江的优质政策及产业资源。

同时,为了帮助张江企业赋能、打造适应技术变革的创新型组织,微软和张江集团旗下张江创新学院共同推出了“AI人才赋能计划”。未来,双方将建立张江人工智能生态系统架构和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为浦东新区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提供人工智能人才支撑。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